育兒生子犧牲大 逾半數上班族因結婚懷孕改變職涯規劃



【1111通訊社記者吳佩諭1月4日報導】少子化已成國安危機,究竟上班族面臨了哪些結婚、生育的困境?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為人父母及已婚的上班族中,有高達7成7表示,不曾因為結婚/懷孕而遭受不平等對待,顯見隨著職場平權的逐漸落實,國內勞動環境已愈加多元開放。但仍有2成3的比例,曾經因為結婚/懷孕而在職場上遭受不平等對待。主要以「明顯感受到不友善的態度/言語」(9.6%)、「被同事/主管以強硬行為加以為難」(6.6%)及「被暗示會不利於職涯發展」(4.4%)。而育有子女的上班族,平均生育1.16名子女。

 


調查也指出,有超過半數的上班族因為結婚/懷孕而改變原來的職涯規劃,進而選擇「轉職,另找可以配合家庭型態的工作」(28.7%)、「留職停薪/請育嬰假」(15.4%)及「申請轉調部門或調整職務內容」(6.6%)。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有感於台灣少子化危機,除了中央的催生政策外,各地方縣市政府亦加碼推出誘因,包括從5,000到30,000元的生育獎勵金、育兒津貼及私立幼兒園補助等,台北市更打出「最高可領取36萬元,助妳再好孕」要讓台北市民安心生育下一代。


李大華補充,因應少子化危機,衛福部原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編列3期、每期新台幣2億元預算發放「育兒百寶箱」,因計劃推出後,爭議不斷已確定取消。為挽救台灣生育率,從中央到地方無不傾全力催生,但對於廣大女性上班族來說,如何消弭身份歧視更顯迫切,雖然根據《性別工作平等法》中明文禁止性別歧視,但從調查結果顯示,要卸下職場偏見,走向勞動平權,台灣仍有努力空間。

 

 


新聞來源:《1111職場新聞》https://www.1111.com.tw/news/jobns_con.asp?ano=110307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