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發出總金額較去年多6.5% 百人企業發放意願高



【1111通訊社記者吳佩諭1月29日報導】年終發放幾家歡樂、幾家愁,究竟企業年終獎金發放的參考為何?有無規則可循?從1111人力銀行調查中顯示,多數企業還是會參考「個人績效」(61.0%)、「員工年資」(22.1%)及「部門績效」(21.8%)等多項考核標準來發放。僅1成4採取「齊頭式發放」,意即年終獎金發放基期全體一致,不因個人表現而有所差別。


而台塑四寶2017年獲利大爆發,年終獎金總額超過81億元,刷新歷史新高。從本次調查也可看出,有70.2%企業今年發放年終總金額是高於去年,少於去年則占20.9%。整體而言,年終獎金發放總金額平均高於去年6.5個百分點。調查也發現,有高達5成1受訪企業是採取「底薪」來計算年終獎金,另外38.4%則是以「全薪」計算,還有1成企業自有一套計算標準。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指出,從員工人數與年終發放意願交叉分析顯示,平均員工數在200人以上的公司,發放年終意願最高;反觀員工人數僅在50人以內的小型企業,則年終發放意願墊底。說明具規模、有制度的公司,因為資本雄厚,較能承受大環境變動的風險,不容易受到景氣短暫波動而衝擊年終發放意願。


李大華分析,年終獎金係攸關員工個人表現、績效貢獻度甚至忠誠度, 多數企業都有一套考核依據,欲藉由論功行賞的方式汰弱留強,以留住關鍵人才;又從企業年終發放總金額高於去年6.5%亦可看出,隨著國內景氣正向發展有助於產業復甦活絡,恢復企業主信心。


而農曆春節期間,通常也是上班族用錢高峰,期盼年終獎金盡快落袋為安,從調查顯示,有高達近6成企業會在農曆春節放假前1-3周撥款至員工帳戶,另有近2成5企業會趕在放假前1-3天才轉帳入戶,但更悲情的是,有5.8%企業表示「無年終」已成慣例。


李大華表示,年終獎金反映的是老闆評價員工年度表現,也是公司營運獲利的總體檢,整體而言,今年不論是年終發放基期還是發放比例皆比往年來得好,建議企業主,宜建立一套客觀公平的發放標準,才能穩住軍心,避免「基層苦打天下、高層坐領年終」的窘局發生。

 

 


新聞來源:《1111職場新聞》https://www.1111.com.tw/news/jobns_con.asp?ano=110849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