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年節商機 7成2泛服務業啟動徵才



【1111通訊社記者吳佩諭2月1日報導】適逢寒假期間及即將到來的農曆年節商機,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有7成2的泛服務業者(包括運輸服務/餐飲服務/百貨販售/觀光旅遊/美容美髮/生活服務)表示,瞄準農曆年假商機、寒假消費旺季及尾牙春酒商機,已於今年1月起啟動徵才計劃,其中以增加兼職/計時人力35.1%為最大宗,其次正職/兼職/計時人力都有增加的比例占17.0%,還有20.0%只增加正職人力,另有5.3%企業不採取增雇人手,而是改以加班方式來因應。但也有22.6%的企業表示,目前人力充裕,因此不會在農曆春節前後期間增聘人手。


進一步與產業交叉分析的結果顯示,春節前後期間最需要增加兼職人力的泛服務業以「餐飲服務」為主,「百貨販售」居次,「生活服務」則名列第三。而主要進用人才包括外場服務人員、外送人員、門市銷售員、清潔打掃人員及美容美髮人員。 根據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顯示,今年1月份兼職/工讀的工作機會數高達92,391筆,較去年同期84,354筆,多出8,037筆,年增9.5%,顯見今年服務業旺季的兼職人力需求,有明顯成長的趨勢。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從台經院預測2018年經濟成長率從去年11月公布的預測值2.3%上修至2.34%,受到全球經濟穩健復甦影響,加上台股交易投資持續熱絡,及政府帶頭加薪效應,皆有助於帶動國內景氣升溫,對於泛服務業者而言是一利多佳音,加上今年農曆春節較往年延後約兩周,與西洋情人節2月14日只相隔一天,春節年貨採買加上情人節商機,預估將民間消費力道推至高峰,致使業者提前補人因應,而釋出大量兼職計時職缺。


李大華補充,正值寒假期間,也是餐飲服務業的業務旺季,為了多接訂單,部分業者會推出熱食外送到府服務,因此除了外場服務人員外,外送人員也是處於急缺狀態;農曆春節期間,採購送禮,也是上班族維繫人脈關係的社交禮節,因此在百貨販售或相關門市銷售方面,有些業者會進用排班較具彈性的兼職計時人員來提前備戰。


而除了送禮外,年終大掃除也是上班族關心的重點,尤其是工作家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對於家事服務的需求明顯湧現,推升兼職清潔打掃人員的搶手度。另外隨著年節腳步愈近,美容美髮從業人員及花藝設計師需求也將達到高峰,讓業者急著開缺找臨時助手!


來自日本的知名連鎖餐飲業者- 台灣善商 ,旗下品牌包括大家熟悉的「すき家」。因應持續展店需求,一直有新的職缺釋出,在2018年預計招募400個兼職職缺,包括一般時段的兼職及深夜時段的兼職夥伴。台灣善商招募主任方虹懿表示,台灣善商給薪優於勞基法,一般兼職時薪150 元、大夜兼職時薪200元 (23點到6點),而且全勤的時薪可再加5元作為獎金。其兼職人員享勞保、健保、6%勞退金、三節獎金、生日禮金、員工健檢等福利外,一年還有4次定期升等測驗,通過即加薪及升級 。針對年節時期,除夕、初一、初二、初三 ,這四天的部分還有雙倍給薪。

 

 


新聞來源:《1111職場新聞》https://www.1111.com.tw/news/jobns_con.asp?ano=110936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