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危機! 6成2上班族曾經在職進修 金融圈比例居冠



【1111通訊社記者吳佩諭3月9日報導】在瞬息萬變的職場,究竟上班族該如何因應備戰而不被淘汰?1111人力銀行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共同調查顯示,有6成2受訪上班族「曾經」在工作期間從事進修,主要原因為「填補專業不足/危機感」(63.1%)、「培養第二專長」(44.4%)及「考取證照/執照」(39.9%)。又從交叉分析顯示,以金融業為主的「工商業服務」從業人員進修比例最高,而「民生/服務」則是居各產業之末,從業人員進修比例墊底。


有在職進俢經驗的上班族當中,有高達8成9是自己主動規劃進修課程,其次才是由公司安排上課、同事、親友邀約參加等。偏好進修課程類型,以「職業技能」、「證照培訓」及「語言學習」最受青睞。而主要進修管道則是透過「民間補教機構課程」、「職訓局課程」及「大專院校課程」。


另外,教育訓練制度日漸在企業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在此次1111人力銀行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共同調查顯示,逾7成的企業主高度支持人才培訓,約有近8成的企業已有建立內部講師制度,其中授課比重超過一半的企業占35.3%。然而仍有近10%的企業認為學習是員工的個人投資,公司沒有培訓的義務。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一例一休新制上路以來,許多企業營運面臨不少衝擊與挑戰,許多企業因此辦理訓練課程時會傾向以上班時段為主,避免用假日時段影響員工休息時間及降低上課的意願。 此外,由於企業日漸重視經驗傳承,加上內部講師有著外部師資無可取代的絕對優勢,不僅建立完整的內部講師制度,採用內部講師授課的比例也逐年提高;對於講師職能培訓格外重視,「許多知名企業委訓包班,每年委託本會辦理企業內部講師認證培訓的場次及人數也不斷成長」,林由敏執行長提到,除了系統化的互動教學能力與授課效益,能否確實提升人才素質與傳承know-how也是各企業近年來培訓內部講師的首要目標。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產業快速變遷,市場瞬息萬變,致使就業環境競爭加劇,上班族也不由得萌生危機感,單一專長已不足以應付職場所需,具備跨領域的多工型人才更顯得炙手可熱,若是公司無法適時給予充餘的進修資源,上班族勢必得靠自力向外攫取工作養份,因此有超過六成以上的員工選擇在職進修,加強專業之餘,也積極培養第二專長,甚至是考取證照來彰顯工作價值。


何啟聖補充,數位金融浪潮來襲,正大舉改變銀行面貌,加上金融知識法規日新月異,考取證照只是入行敲門磚,企業為保持員工職能與時俱進,也會透過有系統的內訓課程,時時維持人才優勢,致使「工商業服務」從業人員進修比例居冠。而「民生/服務」相關從業人員,受到工時長及工作型態所侷限,造成上班族進修意願低落。但亦有為數不少的餐飲集團為進化服務品質,頻頻釋出利多,以實質補助或調薪方案,鼓勵員工增強外語能力,例如鼎泰豐員工,只要多懂一種外語,可拿到3,000元的語言津貼,而王品集團員工只要通過英檢鑑定,每月可加薪1,500元,都是企業獎勵員工在職進修的具體作為。


可樂旅遊副總經理林珊珊表示,「可樂旅遊非常重視經驗傳承,認為人穩業績就會好」,內部教育訓練已從土法煉鋼進化成數位化學習,將各部門知識變成數位檔案,放在「可樂園地」供全省同仁學習;同時也提供員工出國見習旅遊的獎勵,都是激勵士氣的具體作法。

 


新聞來源:《1111職場新聞》https://www.1111.com.tw/news/jobns_con.asp?ano=111457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