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公司的3個「不尊重」,小心讓人才閃很遠



近期,爆發科技廠人資主管面試時,性騷求職者的事件,我們從過往的一些新聞,也可以看到相同的例子,但更多的受害者選擇隱忍對方的資訊。因牽涉法令問題,我們還是鄭重呼籲求職面試者,一旦在過程中有類似狀況,一定得揪出惡質的公司和主管,一家連基本尊重都做不到的公司,社會也沒必要容忍其存在。


雇主品牌的建立刻不容緩

多數的建議都是從包裝開始

1. 經營社群媒體,展開與潛在求職者的互動

2. 拍攝多媒體影片,擴大宣傳公司的優勢

3. 經營官網,特別是公益經營和新聞媒體露出

殊不知這樣就只是宣傳的手法,一旦公司做出有違形象的事情,導致的衝擊將超乎想像。當我們抱怨工具無效、抱怨求職者無故不到、抱怨年輕人沒有禮貌時,何不先檢討我們在細節和內容上的疏忽?


三種尊重,讓好口碑不銷而銷

品牌的建立,不僅是在活動之前的行銷宣傳,更重要的是在顧客體驗過程中,企業在服務、細節上獲得的肯定。招募甄選則是我們和求職者的第一類接觸,為了避免誤解影響求職者的求職意願,我們應打從心裡互相尊重!


enlightened 時間尊重

這裡所指的包括面試時間的敲定,以及面試當天的時程安排。很多的求職者本身仍在職,因此除非已提離職,否則時間上會需要特別的安排,但我們卻常發生「下班後時間不行」、「假日不行」這種公司立場的基準回覆。當然從立場上來說沒什麼錯誤,倘若我們求才若渴,為何不讓時間有彈性呢?

面試當天的時程安排也不容小覷!曾遇過讓求職者等待超過4小時,或主管刻意遲到讓求職者等待,以利私下觀察求職者的例子,但這都是相當糟糕的行為!換個角度思考,假設你是求職者,遭受不尊重的對待,你會高興嗎?


enlightened 隱私尊重

面試過程中,我們真正該了解的是求職者的過往經驗、專長可否為公司所用,也包括其個性特質能否融入公司文化,與這些無關的訊息都應該避免。千萬別再問人家的交友、婚姻性向等問題!唯有給予尊重,求職者也才會看重面試官所有的陳述。


enlightened 訊息內容尊重

若求職者是客戶,我們會準備所有的資料做宣傳說明,希望以尊重換回企業想要的業績,面試不也是如此嗎?因此,面試主管不知道的訊息,就應該請人資部門提供,不要再讓求職者感到資訊不對稱了!


面試流程不夠嚴謹、沒有充分透明的資訊和不尊重隱私,都是我們急於求才時常犯下的錯誤。為了擁有良好的雇主品牌,企業必須建立完整的面試流程,並給予求職者充分的尊重。


以上圖文轉載自https://www.jobforum.tw/discussTopic.asp?cat=hrfriend&id=135932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