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4企業願用新鮮人 25.6%職缺新鮮人優先


【1111通訊社記者林育如2018年5月30日報導】因為第三季正逢畢業季,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73.82%)的企業願意進用社會新鮮人,比起去年的(66.14%)增加(7.68%),平均的進用比例也提高到(25.6%),換句話說,每4個職缺就有1個職缺會用新鮮人,對於即將踏出社會的新鮮人來說,想要找工作,機會比去年更多。

調查發現,在第三季有徵才規劃的企業主,平均願意給30,783元的薪資,6成6的企業主薪資都落在2萬5到3萬5之間。

而為了搶救低薪,行政院連連出招,宣布提高政府機構派遣工起薪到3萬,帶頭拉抬薪資,但卻有(31.29%)的企業主坦言沒有加薪規劃,還有(42.84%)的企業主表示要視營運狀況來決定是否加薪。而對於明年度調高時薪到150元的規劃,2成4的企業主表明會受到衝擊,其中(11.75%)會因為人事成本提高減少聘用計時人員,還有(5.29%)改由正職人員加班因應、(4.31%)企業主則會縮減排班,另外還有(3.06%)會因此裁減現有的計時人員。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此次調查中,企業主願意提供的薪資條件低空飛過3萬元,比起去年29,074元,再增加1,709元,是近5年來同期調查的高點,看出國內薪資緩步回升的趨勢,但受到景氣成長力道不足的因素影響,已經有3成企業主表態今年度沒有加薪計畫。調漲時薪雖然有34萬非典型就業勞工可望受惠,但也衝擊部分企業主的用人規劃,包括餐飲業、服務業等大量進用計時人員的產業,都可能因為人事成本提高,重新調整計時人員的工作項目,也因為時薪與月薪脫鉤,在成本的考量下,由正職人員加班、裁減計時人員都會成為企業主降低成本的選項。

和往年相比,有4成企業主認為人才難找,招募人才的困境包括人才穩定性不足(57.23%)、人才專業度不足(29.68%)與人才實務經驗不夠(23.69%)。對於人才流失引發的缺工、缺才問題,行政院端出「新經濟移民法」因應,鬆綁一般性及特定人才來台工作,具體方案還沒出爐,卻有(42.28%)的企業主表示誘因不足成效有限,還有(25.45%)的企業主擔心衝擊本土就業機會。

李大華表示,人才穩定度不足,企業耗費大量資源在徵才,不但削弱企業對外的競爭力,對內也會因為流動率高、向心力不足,對企業與人才來說是雙輸,要創造雙贏,除了在薪酬上提升,擘劃產業願景,讓人才有一展拳腳的空間,更能有效留才。

而要進一步吸引海外人才,預計在下個會期送進立法院的「新經濟移民法」草案,放寬外國專業人才、中階外籍技術力、投資移民、和海外人才取得永久居留條件,解決缺工缺才的產業困境,因為具體方案尚未出爐,企業主對於成效疑慮偏高,但要從根本解決人才留用之道,敞開大門歡迎來自全球的優秀人才當然是一大誘因,除此之外健全現有的產業環境,進行產業轉型,提升競爭力,更是吸納優秀人才的不二法門。

新聞來源:1111人力銀行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