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經驗談】飯店/汽旅 櫃台人員



飯店/汽車旅館 櫃台人員 (分享者:鹿島)


上一次在1111的工作經驗談中分享了飯店業櫃檯的一天在做什麼,幸運的話,也許幫助了一些想要進入此行業的新鮮人,或是正在嘗試轉職的各位。

我任職過幾家不同飯店、汽車旅館的櫃檯,目前正在試圖轉換職涯的途中。接下來的文章中,我想分享一些可以讓正在電腦前思慮要不要投下履歷的你,一些可供參考的重點。


一、首先,我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資格才能擔當飯店旅館業的櫃檯呢?

有件事我想說在前面,即使我在不同飯店和旅館中任職了幾年的櫃檯,然而我自己並不是觀光旅遊科系出身。我在這些同樣行業而不同公司的職場之中,所認識的大部分同事也不是。

這並不是說如果你從觀光旅遊科系畢業在這行沒有用途,事實上,從大飯店到汽車旅館,都會很歡迎有相關學歷的新人進入,因為這代表你對飯店旅館業有一定了解,也表示你對選擇這一行業有一定程度的確認。

但是,即使你不是觀光旅遊科系也能夠成為一個飯店旅館業的櫃檯。以我自己的經驗而言,相關科系對飯店旅館來說,比較像一個加分題。如果你沒有這個加分題,那麼你可以試試滿足其他題目,一樣可以得到面試官心中的高分。


二、好,那我現在決定去面試了,但是我該怎麼選?大飯店和商務旅館、汽車旅館有何不同?

簡單說明一下的話,越是高級(價格偏高、有氣派的大廳和各種設施、星級越高)的大飯店會較為拘謹。試想一下,當你在旅遊時走進那些讓你感覺高檔的飯店,每一個服務人員給你的感覺如何?

舉個例子來說,我第一次進入並擔任飯店就是這類比較「拘謹」的飯店,該公司有詳細的規定員工只能是黑色或深咖啡色的頭髮並梳理成一式一樣的包頭。耳環或項鍊、戒指僅可戴樣式簡單不花俏的。

鞋子必須是黑色素面跟鞋。當然,也不能夠有明顯的刺青。

 

不只是外表,我們的言行也受到很多訓練,例如:當客人與我們交談時,我們不會回答「對啊」或「嗯」,而是「是」、「是的」或「好的」。接電話和迎接旅客時,我們的問候是極為制式化的,像是「歡迎致電1111大飯店,我是Amy,很高興為您服務。請問有什麼我可以幫助您的嗎?」

相較之下,汽車旅館或民宿會較為隨意,我在汽車旅館擔任櫃檯時,看到客人的問候從「早安」、「哈囉」甚至是和顧客開開玩笑都有可能。服裝上雖然也會有所要求,但通常較不那麼制式化。

除了這些外在能夠表現給客人看的部分,在飯店內的職務也比汽車旅館複雜許多。原因是,飯店的房間從數十到數百間都有可能。需要背起的房型房價更多、所承接的顧客更多、還必須學習應對「團體」的住宿。

一般常見規模的汽車旅館則可能只有二三十間左右,房型通常只以雙人房為主。因為規模小,也不會碰到需要安排團體客人的情況。

商旅則有點介於這兩者之間,模式與飯店相似。此外,一般情況下,飯店和商務旅館更有機會需要與外國人交談。(所以你也可以依照自己的語言能力去考量)


三、實際面試的準備

當你實際決定好要去面試了,我的建議是,先考量你今天應徵的飯店或旅館是屬於我上面說的「拘謹」的,或者是較為隨性的。

我個人在面試不同飯店/旅館(尤其是飯店)時,會先查詢該公司是否有規定面試服裝,以免自己因為這一點疏忽而讓面試的主管認為我「連基本的功課都沒做」就來了。也可降低面試後收到無聲卡的機率。

如果面試的公司沒有特別規定的話,我通常會選擇穿著簡易的套裝,也就是白襯衫和窄裙、跟鞋。這通常是最安全的。尤其較注重禮儀的飯店主管,會容易感覺到你是重視這場面試的。

沒有那麼拘謹保守的汽車旅館,則比較常看到穿著輕便服裝(簡單長褲和上衣、運動鞋或帆布鞋)來應徵的例子,個人工作過的汽旅的主管也大多能接受。當然,若你想穿套裝也可以。


衣服準備好了,那麼來預習一下問題吧!

下面這些是我應徵每間旅館、飯店時最常被面試官問的問題

「你不是本科系,為什麼想做這份工作呢?」

我的回答是:雖然我並非就讀觀光旅遊科系,但是我認為飯店/旅館業的櫃檯這份工作很符合我的職涯性向。所以鼓起勇氣希望能踏入這個職場發揮自己。

「你是否擅長抵抗壓力或者能夠應對各種狀況呢?」

這題如果你有做過任何服務業的經驗,你可以告訴面試官,你有服務業的經歷,因此對自己適應壓力,以及應對的能力有信心。

那麼如果你沒有做過服務業的經驗,也可以試著用自己的話告訴面試官你喜歡面對人,挑戰不同情況。因為飯店旅館頁的櫃檯流動率並不算特別低,主管也很怕讓你進入公司後,你很快就受不了壓力離開。

其他較常見的問題,則可能會問問你上一份工作為什麼離職、未來有什麼打算等等面試常見問題,由於跟飯店旅館業沒有特別關聯,這部分我就不多提了。


至於最後怎麼樣的人會入選?

我會這樣告訴你——外表打理乾淨、禮貌得宜、口條清晰的人。

沒錯,如果你穿的像剛睡醒要去便利商店,講話沒有基本禮貌,口齒不清或因為內向而結巴,面試官會認為你或許也沒辦法在顧客面前表現得宜。反之,如果你符合以上三個條件,然後在其他地方不要表現得太奇怪(別笑,我曾經看過來面試旅館櫃檯,結果履歷上寫的經歷是樂團主唱的面試者,讓主管滿臉困惑)其實都非常容易。


【飯店/旅館櫃檯工作】推薦

埔里冠月精品旅館櫃台人員

風華旅館櫃台人員

嘉義觀止飯店櫃台主任

福爾摩沙酒店聯盟櫃台人員(大夜)

嘉禾玉山國際大飯店櫃台人員

康橋連鎖旅館櫃台人員


更多櫃台工作推薦


文章來源:1111工作經驗社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