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有問題#6】遇到對新人不友善的老鳥怎麼辦?



老鳥與菜鳥之間的問題就像是無解的婆媳問題一樣惹人心煩。到底老鳥為什麼要欺負菜鳥?是真的菜鳥太白目?還是純粹立威、畫地盤?


公司補進新人,必然是有業務上的需求,而新人的工作不外乎就是分擔資深員工無法負擔的工作量。通常,資深員工對新人的態度大約可以分成兩類:一種是高興有人可以一起分擔、幫忙作業;一種是擔心被取代而擺起高姿態。


資深員工有時候對於新人們會抱以高度期望,希望他們盡快吸收、進入工作狀況。這時,如果遇到太容易緊張、本身資質不好的新人,就會造成失望的情緒過度放大,在覺得恨鐵不成鋼又不知道該怎麼教他的情況下,擺臭臉、不耐煩的情緒就隨之而上了。


建議老鳥們可以設身處地的想一下,想當年你也是菜鳥,在新環境裡、難免需要適應期,可以稍微放低標準,一方面降低失落感,二方面新人壓力不這麼大的情況下、也可以得到更好的適應。


當然,新人們也要虛心檢討自己:不管是態度還是能力,雖然各位職場新人們都想在新領域學習、藉以增加競爭力,但企業真的不是找你來學東西的。
如果學習速度沒有這麼快,那麼也許你需要比別人更加倍的努力練習。
重複遇到相同的問題,那你應該考慮手寫筆記提醒自己。
當資深員工教給你的工作辦法並不是最好、最快的,可以先虛心受教,在正式融入職場後才提出「建議」,這樣老鳥自尊也比較不會受傷。


在公司裡的資深員工,有些也是會倚老賣老、自以為是前輩就應該被尊重,刻意刁難、事情推託或交辦不完全等狀況。嚴重一些的,可能會影響新人融入工作環境。


如果菜鳥們遇到這樣的狀況,建議還是要「以禮相待」,不要人前人後、落人話柄。畢竟一個巴掌是拍不響的,久了老鳥也會覺得沒意思而放棄。


不過,也有人會選擇「忍」字訣,咬牙撐過去。但不是所有的情況都是必須要忍的,該為自己爭取權益的時候還是要講話,不然「隱忍」成習慣,也可能會給人好欺負的印象,就更深土軟掘了。


自由作家戴晨志老師提到:有別於校園安逸環境,職場是充滿高度競爭的世界,講求效率也講求能力,誰能夠在最快時間成功達成任務的就是人才。新鮮人通常因為經驗不足所以反應和工作流程熟悉度都不及,與其把資深員工的要求當欺負,還不如把這些任務當作是挑戰,而他們的工作方式可以是你快速進入狀況的學習對象。你可以把一些同事出的難題視為工作上的挑戰,越是能沉著耐心面對或是圓滑處理,在未來應付刁難的客人時便沒有什麼無法克服的了,這樣持續累積經驗有一天你也會變老鳥。


戴晨志老師也提醒:不管是社會新鮮人還是職場新人在各方面能力都相對劣勢的情況下,更應該以虛心的態度學習職場倫理和相關專業。


文章來源:1111贏家數位學院 名師顧問團-戴晨志老師
http://winner.1111.com.tw/inside/inside_list.asp?no=129&no1=74#ak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