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有問題|第一天上班,怎麼認識同事?


第一天上班,怎麼認識同事?

作者:1111中台灣編輯群|編輯:嘎嘣脆.脆皮豬五花|來源:1111中台灣

面對新工作,除了有新的環境、新的職務內容需要熟悉,「如何與新同事打好關係?」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雖然職場第一重點是「工作」,但是好的人際關係可以幫助你日後作業事半功倍!到底第一天上班,該怎麼認識新同事呢?


你可能會覺得:

辦公室裡的人都好冷漠?
大家看起來都好忙碌,但我不知道該做什麼?
沒有人告訴我中餐要去哪裡吃?
為什麼打招呼卻沒有人理我?
我可以跟大家好好相處嗎?


首先,請先拋開你心中所有的不安,拍拍你膽小怯弱的心、告訴他:「All is well.」。
事實上,同事們一定不是第一次迎接新人,所以對新進菜鳥已經不以為意,因為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帶人的交辦認識完環境當然也各就各位做自己的工作,這個時候你會覺得好像格格不入,但這一切再正常不過。


職場上,不會有人特意以「你」為中心打轉,與其被動等待別人伸手,不如我們自己「主動出擊」,該怎麼做呢?小編統整同事建議:

 

1.主動打招呼,關心、讚美別人
伸手不打笑臉人,即便同事不會熱情回應你,至少對你的印象會加分。
「早安!」、「吃飽了嗎?」、「是不是換了新髮型?」、「新鞋子很好看」等等,讓他們知道你有在關心注意他們,也許對話就此展開,距離也就拉近了。


2.主動問問題

不要不好意思提問,但要問對問題。
避免詢問一些自己思考後就能解決的問題,也不要重覆詢問一樣的問題,反而顯得你心不在焉或讓同事對你有「伸手牌」的壞印象。藉由詢問工作事項,增加與同事之間的互動,除了可以讓你工作更快上手,也能讓別人了解到你的積極態度,印象再加分!

3.主動加入別人對話
當大家正在聊天討論、揪團購是最好的時機!你可以主動詢問「我可以跟團嗎?」、「我知道有一間還不錯的店就在公司附近…」,以日常輕鬆的主題、不涉及隱私的生活小事切入,像是電影、天氣、旅遊、電視劇等等,一次兩次自然就會跟大家熟絡起來囉!

4.盡忠職守,認真看的見

如果實在太害羞、不敢主動說話,至少在自己的工作本份要作好,不要給別人留下爛攤子。對工作負責認真、個性真誠的人,大家自然就會喜歡跟你共事,相處的機會一多,彼此了解的機會也多了。

不過也不用急著跟大家裝熟,讓彼此的關係循序漸進就好,至少不要給人太過積極的壓迫感,反效果可就不好了。

(∩^o^)⊃━☆同場加映*:・゚✧
總是找不到話題跟別人聊天?或不知道怎麼接話嗎?
因為個性使然不知道如何說話,但卻因此得罪不少人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只要學會這2招,包你擺脫句點王稱號!

1.認真聆聽,適當的附和
拿出誠懇認真的態度聽同事講話,聽不懂?沒關係,這就是接話的契機😆問就對了!
適時點頭或多一點表情/情緒,再加入語助詞、感嘆詞回覆,例如:「啊,原來是這樣」﹑「哇,沒想到這麼有意思」﹑「天呀,這也太誇了吧!」,會讓對方覺得當下有被重視、有人聽我說的感覺,任誰都會心花朵朵開。

2.重複話尾關鍵字
如果連附和都不知道怎麼說,偷吃步訣竅就是注意最後一句話,重複重點關鍵字。例如:

同事:「我昨天去一家酒吧,那裏的現壓啤酒有14種選擇。」
你:「哇!14種很多耶!」
同事:「是啊,我喝了4杯,現壓真好喝。」
你:「現壓真的好喝。」
同事:「現場氣氛也不錯,很適合聚餐。」
你就說:「下次聚餐可以約。」

有沒有發現你根本不必準備話題?只是重複同事說的最後幾個字,就能輕鬆聊天!用對這一招,讓同事不會覺得自己在唱獨腳戲,還會覺得你跟他有同感很好聊,這招是從專業心理諮商師那裏學來的,據說這是美國FBI情報人員慣用手法,小編不藏私通通交給你~

個性內向害羞不是不能突破,不會說話就從聽話與適當回應慢慢練習吧!

 

職場人際關係你還可以看⇓


找工作嗎?輸入關鍵字,馬上秒搜!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