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輪班換休8小時,一天將會工作超過12小時?



(文/曹新南)《勞動基準法》預定修正草案的第34條,我們先從頭看一下原條文。

第一項:「勞工工作採輪班制者,其工作班次,每週更換一次。但經勞工同意者不在此限。」

第二項:「依前項更換班次時,至少應有連續十一小時之休息時間。」

新修正的部分,是在第二項之後加個但書:「但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得變更休息時間不少於連續八小時。」

及新增第三項:「雇主僱用勞工在三十人以上,依前項但書規定變更勞工之休息時間者,應報當地主管機關備查。」

因為休息時間有可能縮短,由連續11小時縮為8小時,這裡會產生兩個以往都未被留意的BUG。

首先,第一個BUG,是如果發生了加班,該時段怎麼算?

我們先假設以醫護為例,一班8小時,單純化一點,先不考慮每4個小時休息0.5小時的問題,正常三班制,所以我們會有以下的三個時段,假設日班是8點開始:日班:08:00~16:00、小夜:16:00~24:00、大夜:00:00~08:00。

因為,理論上是正常排好班了,例如上日班早上8點到下午4點,然後剛好要輪班換班,半夜12點要回來上班,這裡是有間隔8小時。

但是,意外來了,有個病人有狀況緊急處理,最後加了4個小時的班,變成晚上8點才下班。這時候,他該依照班表在4個小時後的半夜12點回來上班嗎?

你說,不應該啊,他晚上8點才下班,至少要休息8小時,給他零晨4點回來上班才對。可是在實務上,是要再臨時CALL一位休息到一半的護理人員半夜12點來上班嗎?在人力不足的狀況下,幾乎是不可能的。

所以,最大的可能,就是這位護理人員晚上8點下班,然後等著4個小時後繼續上班。如果是你,還回家休息嗎?

若是輪班換班間隔能有兩個班16小時的休息時間,那麼,即使發生的加班4小時狀況,也還能有12小時休息。但是,如果兩個班之間只有8小時,那麼首先就是要定義清楚,這個延長工時的時段,到底有沒有佔用到8小時的休息時間。若是不算,從加班下班後,起算有8小時可以休息,相信原本排班會大亂;但若是不管加班狀況,就是用正常班表間隔8小時來看,那麼一旦加班,休息時間有可能只縮短到4小時。

其次,第二個BUG,就是一天內到底可以上幾個小時的班?

我們很清楚,《勞動基準法》第30條第1項規定:「勞工正常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八小時,每週不得超過四十小時。」然後第32條第2項規定:「雇主延長勞工之工作時間連同正常工作時間,一日不得超過十二小時。」

即使是變形工時可以將一天正常工時由8小時變更為10小時,但就最多只能加班2小時,也就是說,非例外狀況,一天正常加延長工作,全部12小時就是法律允許的最高上限了。

接著,我們假設一天就是連續24小時,不管是依曆日的0點起算,或是每日上午8點上班時起算。

先不考慮加班的情形,假設0點起開始上第一個班,上了8小時後,早上8點下班,接著因為輪班換班,所以8小時後,下午4點上班到半夜12點。

那麼,他這一天到底上了幾個小時的班?16個小時!!這已經與《勞動基準法》第32條第2項規定的每日最高工作上限12小時衝突了!

這個BUG,不管是用曆日來看,或是用連續24小時當作一日來看,都一定會碰到!這不用太複雜的數學,只要簡單的算術,因為一天足足有24小時,若休息時間8小時剛好在中間,前後就各有8小時等於16小時在工作,即使前後各扣一個小時的用餐休息時間,一天也是有14小時在工作。法條自身已經相衝突而產生矛盾了。

至於輪班換班每週更換一次這一點,在原條文早就有但書,經勞工同意者不在此限。這裡已有許多人指出這一點,醫護的花花班,更是證明只要有需要,根本就不是一週以上才輪一次。大家有空也可以去看看台鐵的班表。


本文在此,除了提出這兩點法條上的BUG之外,還是要懇切的提出
,輪班工作者,其生理時鐘已經比一般工作者更混亂了。其輪班換班的時間,其實是給其調整時差用的,理應還要比平常時間更多的休息時間。

特別把這一段換班緩衝的時間縮短,除了法條上的衝突外,還會導致輪班工作者,不管是醫護或是運輸業等勞工的過勞,亦可能對公眾安全造成危害。

 


新聞來源:《1111職涯論壇-人資專區》https://www.jobforum.tw/discussTopic.asp?cat=hrfriend&id=130379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