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賺生活費、零用錢、貼補家用 9成學生寒假打工



【1111通訊社記者林育如 1月24日報導】 放寒假了!許多學生會趁著寒假期間,年關將近百貨零售、餐飲、物流等行業進入消費旺季尋求打工機會。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今年寒假有超過9成的學生有打工計畫,其中有7成7只打一份工,但有超過2成在短短的一個月中,要身兼2份工作。因為基本工資從今年元旦起正式調升,學生族群打工時薪從140元起跳,薪水變高了,有超過6成的學生,因此增加打工意願。


進一步調查寒假打工的主要原因有賺生活費(68.1)、賺零用錢(63.8%)、累積工作經驗(38.1%)以及補貼家用(24.2%)。打工的類型則以文書處理(31.9%)最多,其次是餐飲業內外場(29.0%)、便利商店/賣場人員(22.8%),另外櫃台/行政/助理(21.4%)、家教(21.3%),也是寒假打工的主要類型。


1111人力銀行的數據資料庫顯示,寒假期間有將近10萬個工讀與兼職的工作機會,跟去年同期相比,成長將近2成,其中又以餐飲服務業、零售業與教育服務業釋出的工作機會最多。


而學生族群在選擇工作考量因素比例較高的是「交通距離」(80.4%),其次是「薪資待遇」(50.8%)、「彈性工時」(44.0%)與「工作環境」(22.0%)。但是,在考量因素中,所學相關(7.9%)、有機會轉正職/先卡位(0.6%)的比例都不高。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年關將至,正是春節採購潮與聚餐的旺季,參考去年2017年1月份經濟部統計處公布的數字,零售業營業額高達3,789億元,較前一個月增加3.3%,餐飲業營業額也高達431億,較前一個月增加12.9%,預期營業額大幅增加,餐飲業者與百貨量販業者,不但會在寒假期間開出大量的打工職缺,因應年節龐大的人力需求,賣場、餐廳在春節期間還有可能開出2到3倍的時薪來增加工讀人手。


1111人力銀行首頁設置的「寒假春節兼差打工專區」,就蒐羅包括寒假打工、高薪打工、觀光餐飲、補教打工等11項熱門職缺類型,讓有意在寒假工讀的學生可以輕鬆找到職缺。


從調查數字來看,今年寒假有超過9成的學生有打工計畫,而打工的主因,最重要的還是著眼於經濟壓力,賺生活費、零用錢的比重對學生來說比累積工作經驗更重要。選擇工作的考量,也將交通距離、薪資視為優先考慮,李大華表示,學生時期打工除了關注薪資,用工作時數來換取收入,更重要的應該是累積相關工作經驗,藉由打工來探索自我的職能,將打工視為未來就業或創業的養分,建議學生在找工作前先藉由測評工具了解自己的職能,讓打工經驗幫未來求職之路加分。

 


新聞來源:《1111職場新聞》https://www.1111.com.tw/news/jobns_con.asp?ano=110727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