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企業主憂年後人才流失 百貨、零售業人員出走最多



【1111通訊社記者黃綉閔2月5日報導】氣逐漸增溫,企業徵才意願增加,上班族也勇於挑戰新的職場。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發現,企業每年平均的人員流動率8.3%,其中有近3成企業主認為農曆年後是企業人才流失高峰期。


進一步分析,以全年來看,人員流動率最高的產業分別是民生/服務業與資訊/科技業。因為民間消費持續成長,以餐飲業為例,105年營業收入總額達到4,394億元,創下歷年新高,連鎖餐飲集團持續展店、擴增品牌,創造大量職缺與轉職機會。資訊/科技業,近年來不乏有對岸廠商積極向台灣人才招手,從過去的LED、面板業,到現在台灣最有競爭力的半導體、IC設計產業都出現人才戰,對資訊/科技業的企業主形成挑戰,但單純從年後來看,人才流失最明顯的則是百貨/零售業。


1111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分析,年後轉職潮,從求職端和企業端來看是會出現時間落差的,據此次調查有3成企業主認為年後是人才流失高峰,主因為年後轉職是由求職者先啟動,搜尋工作機會,評估後決定轉職才會進一步出辭呈,反映在企業端,年後並不會立即開出職缺,再加上今年農曆春節時間較晚,企業端的職缺預估會在第一季末到第二季初才會發酵。特別是資訊/科技產業,以產業現況來說,年後還有獎金要結算,無論是轉職的人才或是企業職缺數,都要等到第二季才會達到高峰。


至於百貨/零售業,人才流失的高峰落在農曆年後,主要是因為農曆年前正好是百貨/零售業的銷售高峰,在這段期間從業人員加班的頻率會大幅增加,不僅工時長,業績壓力也大,再加上闔家團圓的日子,休假卻不正常,都讓離職念頭達到臨界點,其次對企業主來說,農曆年前讓員工離職,會立刻出現人力缺口,企業主會盡全力將人才留到年後。


國賓大飯店年後會正式啟動徵才計畫,針對旗下餐飲事業部分預計招收30位以上的服務同仁,甚至包含基層幹部到中階幹部,符合要求的優秀新血,服務生起新3萬5以上。國賓大飯店公關行銷中心協理黃國瑋表示,正職的人員都享有上市公司應有的福利,比較特別的福利包括:滿一年以上的同仁及享有持股信託獎勵金30%。除一般同仁年度健康檢查外,針對高階主管,有全身健康檢查服務。另外,法定投保外,亦有團體保險雙重保障。針對外縣市人員,男女生皆可申請宿舍,以台北國賓而言,月租金僅需要2000元。


黃國瑋表示,餐飲業首重親切感、責任感、儀態呈現等等,會希望優秀新血對餐飲趨勢和餐飲業有興趣,有想法。建議應徵者找工作時先對應徵公司做功課,應該要讓公司感受到誠意, 應徵主管或儲備幹部應對自己的未來規劃應能陳述自己的職涯想法。


為了鼓勵年輕人奮發向上快速找到理想的好工作,同時帶動企業回饋社會,照顧上班族,1111人力銀行率先提撥1千萬,獎勵年後最快找到工作的前1千名求職者,只要從2月16日起透過1111人力銀行投遞履歷,並在面試後得到錄取通知,正式到職後在1111
「找工作送1萬」活動專區提出申請,穩定就業滿三個月,就能向1111人力銀行領取1萬元紅包,一方面協助企業主用人的穩定性,同時幫助轉職者度過求職前三個月的適應期,創造企業與求職者雙贏的職場環境。

 


新聞來源:《1111職場新聞》https://www.1111.com.tw/news/jobns_con.asp?ano=111019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