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6上班族過年壓力大 7%嚇到不想過



【1111通訊社記者吳佩諭2月9日報導】年節到,壓力到!農曆新年,本該是全家歡聚團圓的日子,但上班族返鄉團聚,不免被久違的親友團關心個人現況。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高達7成6的受訪上班族視過年為畏途,已造成某種程度的心理及經濟壓力,其中甚至有7%壓力大到不想過年。探究壓力來源有包紅包的壓力(68.8%)、被追問工作/收入的壓力(39.0%)、被拿來比較的壓力(37.9%)、與家族親友相處的壓力(23.8%)及被追問感情的壓力(23.7%)。


而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究竟該如何排解?調查也發現,有高達64.1%的受訪上班族選擇忍耐,其次有25.6%已想好話術回應,吻合中國人家和萬事興的傳統觀念。


包紅包給壓歲錢是中國人免不了的年節習俗,取其吉利兆頭之意,上班族在年節期間的現金需求極高,根據調查指出,受訪上班族個人在過年期間的平均花費達22,123元。而最大宗支出是來自於包紅包/壓歲錢(53.7%)及孝親費(26.1%),金額為15,003元。


除了發紅包的壓力外,從交叉分析顯示,婚育狀態也讓人倍感焦慮,其中有8成3「單身有子女」的受訪者坦言過年壓力極大。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年節採買、送禮及走春出遊等花費,加上今年農曆年與西洋情人節重疊,情人送禮互訴情意亦不能少,種種開銷都讓上班族荷包大失血而覺得壓力不小!

不少身在外地工作的遊子,會利用春節長假返鄉與家人團聚,並趁此與親朋好友維繫情感,但根據調查指出,親友團的熱情寒喧,詢問工作、收入、感情等等,讓上班族除了承受包紅包的經濟壓力外,還得面臨被比較的窘境,以致於多數人選擇隱忍,或是先想好話術回應,以免屆時場面尷尬又傷了和氣。


李大華補充,有部份上班族會出現年節症候群,包括回你家還是回我家、年夜飯怎麼吃、不知該如何與親友互動等等,都讓人感到焦慮不安。又從婚育狀態可以發現,有些單親上班族,隻身一人帶著孩子,長期處於身心與經濟壓力下,過年返鄉還可能要面臨左鄰右舍的過度關心,複雜的情緒更顯得近鄉情怯而裹足不前。

 

 


新聞來源:《1111職場新聞》https://www.1111.com.tw/news/jobns_con.asp?ano=111086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