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6上班族有意創業 35-40歲青年意願最高



【1111通訊社記者黃綉閔2月26日報導】愈來愈多上班族選擇創業,根據1111創業加盟網調查顯示,有高達7成6的受訪上班族有意創業,其中已經創業(5.4%)、正在籌備中(7.2%)、有興趣但還沒行動(53.2%),還有將近一成曾經創業但失敗收場(9.7%)。分析創業的原因以自我實現/圓夢(53.8%)比例最高,其次是起薪太低(33.3%)、工時彈性/兼顧家庭(30.0%),除此之外不想看老闆臉色(25.2%)與創業內容是個人興趣(19.0%),都是上班族有意一展身手選擇創業的主因。 在創業之前,有高達96.7%上班族會先做功課,包括進行市場分析(56.2%)、尋找資金(53.3%)、及尋找貨源(28.1%)等,為創業預作準備。而進一步從年齡層分析,創業動機最強的年齡層分布以35-40歲意願居冠,且付諸行動的比例也高居各年齡層之冠。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參考經濟部商業司新設公司登記資料,2018年1月新設公司數高達3958家,和2017年1月3260家相比成長幅度超過2成,顯見創業趨勢持續成長,在創業的動力中,圓夢與個人興趣一直是上班族創業的拉力,而近年來低薪、高壓的工作環境就如同推力,推動上班族改善生活品質,促使上班族展開創業之路。


李大華也提醒上班族,創業者看似擁有彈性工時,但實際上花費的心力與精神壓力,可能遠遠超過一般上班族對於工作的投入,在創業之初,多數的經營者都要全神貫注,建議想要圓夢創業,除了興趣做支撐,投入前審慎評估進行市場分析、擁有充沛的資金作後盾充分做好規劃,才能有所成就。


觀察介於35-40歲上班族,已累積相當的職場閱歷與業界人脈,擅於援引外界資源,為創業之路加值,因此在備足銀彈後,自然湧現拚一下的創業決心;又分布於此年齡層的上班族,多數都有兼顧家庭的壓力,著眼於工作時間彈性的優勢,更順勢點燃創業之火,形成一股「後青年」創業潮。


1111創業加盟網執行長葉心綺提醒,網路資訊發達,上班族要尋找創業的相關資訊不難,但如何找到正確且受用的資訊,不能只靠運氣或憑感覺,觀察想創業的人,初期卡關的最大問題就是,不知該從何找到正確的答案,再者現今必須解除紅海魔咒,啟動人工智慧催生連鎖新市場,也就是導入科技降低成本讓服務更專業。


葉心綺表示,早期有意創業者的資訊來源,多半來自親朋好友意見而貿然投入,判斷失據而造成失敗率極高,後來逐漸出現實體加盟展,透過業者面對面說明,讓創業資訊更公開透明,隨著歷程演進,坊間亦出現諸多提供創業管道的網站,例如
1111創業加盟網網羅各家品牌資訊,成為有意創業者極重要的參考指標;又近年直播風氣方興未艾,更有品牌業者推出網路直播,讓有意創業者與加盟總部即時互動交換資訊,大幅縮短初期搜集創業資訊的寶貴時間。

 


新聞來源:《1111職場新聞》https://www.1111.com.tw/news/jobns_con.asp?ano=111266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