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轉職潮 9成6上班族想跳槽 7成8已行動



【1111通訊社記者吳佩諭3月6日報導】正逢年後轉職高峰,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農曆年後已經有高達78.3%的受訪上班族展開轉職計畫,包括正在謀職中69.7%,以及農曆年前已轉職/近期剛轉職的8.6%,還有17.9%的上班族規畫騎驢找馬,有更好的工作就會立刻換,整體看來,受到景氣以及企業大舉徵才的激勵,上班族的轉職意願是近四年次高。


主要的轉職原因包括想追求更高薪資(42.9%)、現職無發展性(31.8%)、想換不同領域工作(26.7%)以及現職無成就感(26.6%)。而不願意轉職的原因包括現職企業福利不錯(47.6%)、擔心越換越差(40.5%)以及擔心新工作適應不良(35.7%)。而上班族對於現有薪資的滿意度,有超過9成的上班族期待薪資可以向上調整,其中近4成的上班族對現職薪資感到不滿意(38.8%),還有(55.2%)的上班族表示尚可接受但仍期盼調薪,只有(6.0%)的上班族對於現職薪資感到滿意。


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轉職意願最高的是百貨販售業,不但有(12.2%)農曆年前已轉職/近期剛轉職,還有近8成的從業人員正在謀職中。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分析,2017年經濟數據亮眼,根據經濟部統計處發布的數字,全年度外銷訂單金額達到4928.1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年增10.9%,全年的出口值也達到3,174億美元,年增率13%,創下近7年最大增幅,主計處近期公布的1月失業率3.63%更創下17年來同期新低,反映出大環境景氣復甦,連帶推升就業市場表現,進而拉抬上班族轉職意願。


透過數字觀察,有9成4的上班族期待薪資更上一層樓,在景氣前景看好的前提下,上班族預期企業願意以高薪來挖角人才,促使轉職的念頭萌芽,以轉職意願最高的百貨販售業來看,因為具有工時長與需要輪班的特性,農曆年期間的銷售旺季,不但工時不正常,還要面臨龐大的業績壓力,在年終已經落袋的考量下,一但薪資、獎金不具備競爭力,人才自然容易大幅流失,成為從業人員轉職意願最高的產業,建議企業主想要留才,健全的福利制度、友善的工作環境,以及優異的薪資待遇,才是企業穩固軍心的最大籌碼。


因應消費行為的改變,且看好APP帶來的「滑」商機,燦坤今年度啟動「數位菁英計畫」。燦坤發言人暨行銷部協理林彩莉表示,針對APP營運及行銷等相關業務佈局,對外招聘有經驗的專才,除了擴大招募APP開發工程師等數位IT菁英;以及程式設計師、口碑社群平台管理專員等電商營運行銷人才,一共開出200名職缺。其中為了培育專才,「數位菁英計畫」提供了15個月的培訓計畫及輪調機制,成功通過考核後,將讓儲備幹部有更多發揮個人專才的舞台。針對具備相關工作經驗者,起薪40K起;而社會新鮮人部分也有30-35K不等的起薪。

 


新聞來源:《1111職場新聞》https://www.1111.com.tw/news/jobns_con.asp?ano=111383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