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成5受訪上班族因進修薪資成長 平均增加3875元



【1111通訊社記者吳佩諭3月9日報導】有付出有收穫,上班族進修為增加一技之長,也為薪水、前程。根據1111人力銀行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共同調查,整體來看,有在職進修經驗的受訪者,平均每周要花5.2小時進修上課。而在進修花費方面,則有18.7%會尋求免費課程,另外81.3%花錢進修的人,則平均每月要支出3,201元。而有5成5受訪上班族進修後薪資因而成長,平均增加3,875元。


反觀不曾從事在職進俢的上班族,坦言「時間無法配合」(51.0%)是主因,其次為「缺乏資訊/管道」(41.2%)及「經濟狀況不允許」(39.2%)。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職場競爭無所不在,全民進修時代已經來臨,建議預算有限的小資上班族,不妨多利用公部門資源來精進本身就業力,例如各地方政府職訓局釋出的免費課程或是勞動力發展署的「產業人才投資方案」,由勞動部補助在職勞工3年內最高7萬元訓練費用,都是有心進修上班族的可用資源與管道。


調查也指出,有高達7成6受訪上班族的「現職公司」並未提供任何進修資源,僅有2成4鼓勵員工在職訓練,主要以「企業包班內訓/聘請講師」、「允許上班時間上課不扣薪」及「補助部份進修學費」等方式為主。而且,調查也發現,有高達44.3%的受訪者現職公司,採取「消極應對」員工進修一事,作法以「不影響工作前提下可接受員工進修」及「支持員工進修但未給予資源/補助」居多,甚至還有9.7%公司言明「不鼓勵」員工在職進修;另外有3成5受訪者則表示,不清楚公司態度;嚴格來看,僅有9.3%「支持員工進修並給予資源/補助」。顯見多數企業主,仍存有員工進修會影響工作效率的舊時觀念。


另外,在1111人力銀行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共同調查發現,7成4的填答者的個人進修預算大約在20,000元以下,並以績效管理類、主管管理職能、教育訓練類及勞動法令類為最想提升的專業項目,占比均超過4成;企業內訓課程以主管職能(63.8%)、經營管理(52.9%)及核心通識(44.6%)最受歡迎,其中又以問題分析、領導統御與團隊激勵、溝通協調與衝突管理、目標管理及績效管理是企業認為最需要提升的技能項目。 此外,「顧客溝通訓練及客訴處理」、「服務品質與顧客滿意度」等顧客服務類型的課程亦是企業內部訓練的重點項目,其中「顧客溝通訓練及客訴處理」的需求更占近7成。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指出,服務業占整體中小企業逾5成,在服務創新升級的時代裡,企業若只有傳統的服務方式已經不足,創新的進步來源來自於了解顧客的程度,除了透析市場趨勢,提升溝通技巧與服務品質更是提高品牌聲望與吸住顧客的不二法門。


另一方面,新興熱門課程如:雲端與大數據運用占53.7%,國際人才培訓、創新創業人才培訓、數位行銷人才培訓也深受青睞;隨著政府推行新南向政策,促進並擴大貿易、投資、觀光、文化及人才等雙向交流,「新南向人才發展與管理」相關課程也成為企業主積極培訓的重點項目之一。 林由敏執行長表示,數位革命浪潮來襲,全球企業已面臨科技進化的重大衝擊與諸多挑戰,昨日的競爭優勢擋不住明日的變化趨勢,職場競爭力也必須與時俱進,而未來領導人的挑戰,將是如何展開革新與協助人才轉型,才能成為數位時代的最大贏家!


何啟聖指出,人才為企業之本,舉凡稍具規模的公司,除了安排新進員工訓練外,舉辦企業內訓課程、允許員工公假上課、補助學費,或明定考取證照或語言、學歷,作為加薪或升遷的要件,都是企業鼓勵員工自我投資的具體措施,藉此留住關鍵人才,並強化企業整體競爭力。


高苑科技大學校長趙必孝表示,惠台31措施挖角台灣人才不必過多憂慮,點出企業人才需求趨勢,應關注矽谷發展,盡速連結商品化,且面對全球經濟復甦,許多企業在世界各地布局,對於國際人才需求若渴,台灣企業應建立長遠人才培計畫,「不怕人才出走,要讓人才想來台灣」。


近年來許多企業鼓勵員工在職進修,舉例來說,日商艾鳴網路遊戲公司台灣總經理平田尚武,曾在受訪時勉勵大家持續補強專業知識,為了讓具豐富創造力的台灣人才繼續成長,他特別聘請日本專家來台授課,讓公司內部員工透過在職訓練,學習企劃的多元思考方式,讓員工不斷學習成長。還想知道更多企業名人的看法與建議,請上【企業家名人堂】網站。

 

 


新聞來源:《1111職場新聞》https://www.1111.com.tw/news/jobns_con.asp?ano=111458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