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最想追隨老闆排名 台積電張忠謀名列第一



【1111通訊社記者吳佩諭4月19日報導】這年頭老闆不好當,有誰能成為上班族最愛企業家?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詢問上班族心目中的夢幻台灣企業家,排名第一的是台積電的張忠謀(61.95%),僅管已經宣布在今年的6月退休,張忠謀依舊受到上班族青睞,他在記者會上也坦言,一生最大的成就就是「台積電的員工,待遇遠在台灣人平均之上」,而在花蓮震災之後,張忠謀的夫人張淑芬不但在第一時間抵達現場,更率700位員工及眷屬用行動力挺花蓮觀光,夫唱婦隨,照顧員工家庭回饋社會的企業家風範,讓上班族心儀。


在上班族最想跟隨的理想老闆中,除了張忠謀(54.97%)、郭台銘(33.30%)與許文龍(12.98%)等傳統企業主名列前茅,知名度高的藝人在諸多選項中也異軍突起,藝人藍心湄(21.84%)不但成為唯一入榜的女老闆,還擠進前三名,曾經公開宣示把員工視為財富的百變女王藍心湄,副業經營的有聲有色,事業大豐收犒賞員工也不手軟,在2018農曆年前包出千萬紅包給員工,大氣作風成為上班族心目中的夢幻老闆第三名。周杰倫也曾因為在尾牙豪灑800萬犒賞員工,成為理想老闆第四名。


進一步詢問上班族想追隨理想老闆的原因,管理風格(50.40%)、企業經營哲學(33.75%)、營運績效/企業獲利(24.53%)是三大主因,其次像是給薪大方(24.35%)、個人魅力(22.20%),都是上班族想追隨的原因。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李大華分析,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兩人的管理風格大不相同,但都將事業經營的有聲有色,同時成功帶領企業轉型,讓事業規模茁壯,成為理想老闆不令人意外。而檯面上曝光度居高不下的藝人,鮮明的個人特質,經由媒體曝光,都會帶動風潮,讓上班族心生嚮往,值得注意的是網路平台的崛起也讓網紅老闆備受關注,催生出不少夢幻老闆,像是第9名的486先生陳延昶與第11名的館長陳之漢,在網路平台的知名度居高不下,更具備帶動輿論風向的特質。簡單歸納這些老闆,在本業之外都具有正面形象,包括願意回饋社會、為善不落人後,同時願意和員工分享獲利,才會讓上班族給予正面評價。


調查也發現只有(4.66%)的上班族已經在從事心目中的夢幻工作,5成6的上班族還在努力,另外還有4成上班族完全沒有從事心目中的夢幻工作。主要原是受限於沒有管道(25.63%)、學歷不符(15.12%)以及專業不足(15.02%)。


李大華表示,擁有夢想才有前進的動力,但要追逐到夢想,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展開行動才算是真的開始追夢。舉例來說,2成5的上班族工作首選為公務員,那麼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國家考試,想當工程師要先進修理工相關背景,就算是想當學歷不設限的網紅,也要具備靈活的思維觸類旁通,直播寫作才能言之有物。俗話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上班族在追求夢想的同時,要先針對所需的職能進修,累積實力與經驗,因為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做好準備才能把握住機會。

 

 


新聞來源:1111職場新聞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