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經驗談】海外外派


新鮮人求職季到,職場即將湧入新鮮的『肝』(誤)

對於海外工作,一直都是新鮮人們所嚮往,但是卻不知道如何準備,該如何準確回答問題,面試求職眉角多,不然靠前輩給你指點迷津吧!

 

中英面試「國外業務代表」秘笈錄取三家傳統產業

外派越南工作一年後,因發現與個人志向不符,2017年6月決定辭職,充電後,2017年8月再度求職,所面試產業均為「國外業務代表」負責外銷實務,同年11月1日開始第二份工作,以下為二度求職的面試歷程。

 

常見面試題目

中文題目:

1.「前公司產品在全球的市占率」

—基本上我不太清楚前公司在市場上確切的市佔率,但是我認為面試主管當下是要問我對前公司了解有多少,因此,我的回答是以公司比較競爭對手在近年來在市場上的變化。

 

2.「敘述你在德國的參展經驗」

—因我負責的區域為越南亞洲區域,因此,參加德國展覽屬於「支援」該區域負責的同仁。此外,我也知道我所面試的職位,是負責亞洲區的職位。因此,我非常簡潔的敘述我在德國展覽之後,馬上介紹所屬區域負責的越南展,包含產品發表會,攤位成列,參展樣品等等自己比較印象深刻的經驗。

 

3.「你的工作經驗只有一年,我們很怕你沒有辦法勝任這個職位」

—說實在的,我的工作經驗真的很短,面試的主管很常向我闡明這個問題,但我認為要向主管表達你的決心,並同時推銷自己。透過過去的經驗,我可以在這間新公司做出什麼貢獻,例如:我在越南時期很常拜訪客戶,也因為有拜訪客戶實戰經驗,所以我在拜訪新公司的客戶時,不會怯場。

 

4.「你在前公司解決過最大的客訴經驗是什麼? 」

我不太清楚主管問這個的用意是什麼,但是因為前公司很注重售後服務,所以當時,我就把客訴的情況簡單說一次,並同時補充解決之後,客戶的反應和我的心情。


 

英文題目:

1. Please introduce yourself.

聽得懂英文的主管,除了看你表達的能力之外,也會看到你所著重的重點,但面試最重要的還是你過去工作經驗,能夠為這間新公司帶來什麼效益,所以,可以將過去經歷,例如:舉辦展覽成效、月季銷售、和上司對你的評價來敘述。

 

2. Please introduce yourself and your parents.

如果主管有把重點放在家人身上的話,就需要敘述,你父母教導你的方式,而這些父母的薰陶,讓你在現今的職場或社會有什麼幫助。我則是敘述,父母親從小教導我要處事圓融,更要抱持著感恩的心。因此,這個答案因人而異。

 

3. Why would you choose Thailand for volunteering?

因為,國家選定是大學時期學校安排的計劃,但這部分,我認為可以補充說明自己不怕吃苦,勇於挑戰的個性,而我本身也容易適應各種環境,所以在這點也有多家敘述。讓主管知道,你在工作上也勇於挑戰,更能適應不同環境。

 

4. How much do you know about our company?

我在每次在面試之前都一定會去該公司的網站讀過該公司的資料,最好是直接看該公司的英文版網站,當中對該公司的產品一定有非常多專有名詞,所以,一定在面試之前要做功課,並用自己的說法把這題的答案回答出來。

上述方法是我自己本身的方法,我因為前陣子真的面試很多次,都沒有錄取,所以在往後的面試,都會做充分準備,其中一間就是我現在的公司。希望以上資訊,能多少對各位有所幫助。

 

查看完整文章:http://bit.ly/2sj7anT


 

面試加分TIPS:

1. 面對比較負面的問題,可以選擇從另一個角度切入,並行銷自己。

2. 對於面試產業有一定的了解,從市場變化至競爭對手都可以事前做好準備。

3. 英文面試若聽不懂或者不確定,別亂回答,可以用其他語意詢問並精準回答。

 

文章來源:1111找工作經驗談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