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月薪32K 創業族月收入50K 激增55%



【全華社記者林育如2018年6月21日報導】青年創業優勢多!根據1111創業加盟網調查發現,青年創業最具「創意點子多」、「善用網路工具」、「膽大敢衝」、「行動力高」及「能承受失敗」等優勢。但要躋身老闆行列,光靠點子及行動力還不夠,「尋找資金」成為有心創業者最要緊的事,其次則是做好市場調查分析(46.53%)及尋找貨源(32.67%)。平均預計要準備63.35萬創業金。


另外,已經創業及曾經創業的受訪者亦坦言,在創業過程中,覺得最艱難的部分,包括客源不足(66.67%)、物價成本高漲(41.72%)、營運資金不足(37.50%)等,都成為創業過程中的壓力來源。


究竟創業是不是追求高收入的捷徑?調查可看出,從已經創業者及曾經創業者在「創業前」的平均月薪是3.22萬元,相較於「創業後」平均月收入5.01萬元,創業後收入激增55.6%,且每周工時僅32.33小時,相較於每周法定工時40小時,也明顯減少7.67個小時,幾乎可少掉一個工作日。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多數有意投入創業型態,仍眼著於工時縮短、收入增加等誘因,但根據調查指出,在3.18%曾經創業的受訪者當中,有6成2是負債收場,甚至因為創業失敗而背負26.45萬元債務,未如創業之初風光。


甫洲實業總經理吳宗霖從自身經驗,向有意創業的青年朋友分享創業經。他坦言,許多年輕人把創業當成小確幸,甚至是一個逃避現實工作的藉口,這其實是不妥的,因為創業不一定是件美好的事情。其實,創業之前必須先累積自己的能力、人脈及經歷,加上經營管理的能力,才能做好創業的準備。因此建議年輕人在創業前先到職場歷練一下,找到自己的方向跟技能與專長,再去選擇創業的方向,這樣會比較穩固、可靠。


雖不同一般白手起家,身為企業接班人的中一電工科技執行副總陳旻宏表示,不同世代創業面臨難題也就不同,如何在世代接班過程中掌握既有個優點,發掘未來的需求開發出具潛力的商品更是一大挑戰。在資訊爆炸、開放市場的現代,創業者必須清楚瞭解自身的定位、優勢,並且善於行銷、品牌建立、隨時應變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走過創業20多年的經驗,中山大學EMBA校友會長吳鋐遠深知創業者常會遭遇各式難題及茫然。為了讓更多有心創業的青年朋友能知往鑒今、借鏡他人的寶貴經驗。吳鋐遠2年前就號召65位企業主、創業家、二代接班人,一同分享過往的創業過程、經營哲學集結出書-「創業經營 E次到位」,讓未來有意投入創業的青年朋友能依循模式參考、學習。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分析,年輕族群是網路重度使用者,也因為創意點子多、膽大敢衝、能順應時事展現行動力,因而具備創業優勢,從調查中也反映出「創業」的確是邁向高收入的捷徑之一,唯要留意的是,產業競爭激烈,市場區隔尤其重要,包括產品創新、品牌形象、獲利模式及經營管理等,無一不是挑戰,建議有心投入創業行列的年輕朋友,起步前多下工夫,在具備創業的決心之外,應該同時考量資金以及市場需求兩項關鍵,才能增加致勝率。


📍台中工作推薦

台灣自由行旅遊集團食品師傅

光威精密科技3D繪圖人員

向上社福基金會生活輔導員


📍彰投工作推薦

佳和食品品管人員

小台大教育學苑美語教務人員

傳承通訊有限公司門市人員


📍雲嘉工作推薦

伊菱工業家庭代工

高業興業國貿人員

仁義湖岸大酒店櫃台訂房人員


更多中部工作機會


新聞來源:1111職場新聞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