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經驗談】金融業MA


【金融業MA】每年畢業潮,各家金融機構陸續釋出「金融MA培訓計畫」,為了就是招募有潛力的職場新鮮人,從頭培養成一流的金融專業人員

各家機構在薪資福利上,在職場上都是相對有競爭力的,想進入「金融業MA」要如何獲得門票呢?這份職務面試過程非常競爭,所以從經歷到個人軟實力都需要嚴格篩選,從學歷、語言要求、證照及個人特質,都是在面試上不可或缺的能力。

 

想獲得此職務的朋友們,可得努力準備,且多多吸取前輩們的面試經驗。


 

《台新銀行非理工科 MA 新鮮人月薪也能拿 60k!?》

目前我在服研發替代役,預計6月底退伍,我不想讓職涯空白,因此已積極開始找工作。我主投「台新國際商業銀行」儲備菁英MA,職務組別有:個人金融、數位金融、法人金融、金融市場、證券市場, 此職務學歷必須具備碩士以上、具同等多益800分以上證明,起薪60000元,另有餐費2400元。

面試共有3關,人資通知我3月7日到台新銀行總部一面。當天有10人參加一面,首先舉行30分鐘說明會,人資請大家填寫志願表,寫上未來想到的單位部門,我則填寫法人金融部門。

接著與人資發展處經理一對一面試,經理根據履歷詢問家庭背景及學經歷,而主要的問題則是:

1、為何選擇MA,而不是AI?

2、對於同工不同酬的想法

3、若今年甄選沒上,明年還會參加甄選嗎?若明年甄選再度落選,後年還會繼續參加嗎?

4、公司提供很多資源,你有能力產出嗎?

我覺得,一面像是壓力測試,判別每個人的反應與抗壓力,即使心裡很慌亂,也得要想辦法保持微笑和鎮定,更要充分表達自信、得體應對。

一面結束後,立即進行40分鐘申論題筆試,雖然題目只有2題,主要測驗求職者對銀行產業趨勢發展的瞭解程度。

申論題題目:

1、因應未來數位化趨勢,銀行需要哪種人才?

2、根據BANK 4.0理論,銀行未來的商機為何?

幾周後,人資通知初試過關,並告知二面時間與簡報題目。4月17日下午,再度來到台新總部,二面的面試官共有3位,分別是法金部門的協理及經理,進行三對三面試。

我是第一位簡報,簡報題目為「2020東京奧運對全球經濟影響及對台灣的影響與商機」,3位面試者的題目都一樣,簡報結束後,主管再進行提問。

同樣的,結束二面再進行筆試測驗。

1、20題選擇題(題目涵括很多面向,時事、金融、財物都有)

2、4題會計題

(1)現金流量

(2)銷貨成本

(3)銷貨收入與毛利

(4)共享經濟概念與商機(以英文書寫)

目前還未接到三面通知,但我也信心能參加三面。


 

 

《玉山銀行應徵科技儲備幹部 層層關卡過五關斬六將》

玉山銀行應徵科技儲備幹部 (TMA),面試前有攜帶在學成績單、畢業證書、兩年內多益的成績單。

一面面試採團體面試,由3 個面試官對上 6 個面試者,人生第一次遇到團體面試還滿新鮮刺激的。考官先請大家輪流自我介紹,再針對每個人的履歷表介紹提出問題。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講解論文及專題發表專案,被詢問資料庫相關的問題。

兩個禮拜後通知二面,感覺二面筆試和面試的題目質量都有顯著提升,筆試的題目像是 MVC 架構為何、解釋 SQL injection、解釋資料庫正規化、主流行動支付有哪些並解釋 ...... 等等。

二面面試也是3 個面試官,先自我介紹,然後根據履歷表問了一些問題,寫過哪些專題、專題期間有遇到什麼問題、如何克服困難、如何跟隊友溝通、你認為傳統資料分析師和資料科學家有何不同?

 

總體來說,玉山總行裏面的氛圍環境很不錯,有採光很棒的圖書館,本身也有在做一些公益計劃,滿喜歡玉山給人的感覺。


 

 

《面試TIPS》

1. 談話應對上,微笑保持鎮定,充分表達自信,臨危不亂。

2. 平常須養成閱讀財經相關新聞之習慣,方能在面試時取得機會發言,脫穎而出。

3. 應徵面試都是個過程,一方面學習經驗,一方面可以知道還需要補強什麼能力,面對下次機會。

想進入金融業,你可以試試看👇

台新國際商業銀行理財專員培育計劃(中彰)

日盛金融控股業務新兵(大墩)

華南永昌綜合證券營業員(台中分公司)

兆豐證券營業員(台中分公司)

花旗(台灣) 商業銀行分行行銷業務(台中分行)


➤➤更多《金融業》相關職缺推薦 http://bit.ly/2tB45zw

➤➤新鮮人求職《職場薪勢力》http://bit.ly/2uPkDXe

➤➤新鮮人求職找方向-九大職能星 http://bit.ly/2y6N9Xd

➤➤履歷健診│3秒就完成 http://bit.ly/2y6TG4d

 

文章來源:1111找工作經驗談《台新銀行非理工科 MA 新鮮人月薪也能拿 60k!?》《玉山銀行應徵科技儲備幹部 層層關卡過五關斬六將》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