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不論企業或學生,暑假打工該注意的事項為?



(作者─海威/冰與火的世界)各位早上好啊,已經到了七月囉…典型的勞資爭議大月正式的到來了,昨天下樓倒垃圾的時候,被鄰居叫住,原來…我的鄰居也是我的看倌,真不好意思說,被叫住的原因是因為他的兒子今年才大二,暑假想要出去打工,而正巧要去的公司又是朋友開的公司,他不知道有什麼是要注意的事項,所以我靈機一動,就把企業與學生要注意的事項做一個整理,對我來說,勞方與資方所要遵守的法律規則是一模一樣的,並沒有所謂的攻防論,希望這文章能對各位有所幫助,基本上沒有在我裡面所寫的,那就是不用提供或要求。


一、面試所要具備的基本資料:

勞工

身份證『正本』

身份證『影本』

個人的『相片』

學歷相關資料『正本』

學歷相關資料『影本』

僅供面試使用之『印章』


企業

面試資料表

公司基本資料

面試職務測驗


二、面試所要注意的基本事項:

不做『不實』之陳述

不印『身份』之資料

不簽『任何』未經說明之文件

這三件事情其實是針對勞資雙方,除了徵才不實之外,另一個就是企業也最好請面試人員自行帶資料來,除非是報到當日,否則不要先行影印身份等相關資料,避免引發後續不必要的爭議。


三、報到所要具備的基本步驟:

簽署勞動契約

當日線上加保

說明工作內容


最常出問題的就是勞動契約,容我提醒一下,暑期打工其實因為時間不長,所以學生及企業都沒有在注意這一件事情,暑期打工大部份的行業都是服務業,其中以餐飲服務業居大宗,結果就是出了職災之後,才驚覺所有的權利義務都不清不楚,有完整的勞動契約,就自然會有勞健保的投保,這兩者密不可分,提醒雙方不要省小錢結果後來是花了大錢!


四、除了薪水之外所要注意的事項:

由於是短期工續,所以應該不會有特別休假的問題,但最常出問題的就是請假相關的問題,事假、病假都都要有一定的規範及流程,不要單以為『沒有來就不用給錢』那麼的簡單,我就接過店家拒絕工讀生請病假結果出事的案例,除了薪資之外,假別要特別的注意,有意者請去勞動部的網站,會有清楚的說明。


五、離職所要注意的基本事項:

傳統那種『你就做到今天…』的思維要調整一下,終止契約關係除了自請離職之外,基本上都是要支付資遣費的喔,雖然這會讓有心的員工濫用,但這是勞基法所定的最低條件,因此離職應該注意的事項有以下幾個:

工作規則中的離職程序

離職程序中的交接程序

離職程序所要寫的表單


太多的爭議案到了主管機關,都是要文件沒文件、要證人沒證人,企業要切記一件事,爭議所要負的舉證責任,大都是要由企業來負責,所以有愈清楚的程序以及文件,對雙方來說都是一個保障!


結語:

簡單的概念,但其實仍有許多人是一知半解,以此文章與各位分享,不論是找工作或是找員工,這都是一個該注意的事項。


🚩精選工讀機會推薦🚩

皇寶工業短期資料key in工讀

青青安親才藝教學中心晚班工讀生

503文具晚班工讀

熔岩燒牛排假日班服務人員

益照國際開發工讀生

唐老師美語補習班工讀生

更多中部工讀職缺


文章來源:1111職涯論壇-HR好朋友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