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衝擊就業? 教育產業、貿易流通業最憂慮



【全華社記者報導】在人工智慧的浪潮下,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過半(51.19%)的上班族擔心機器人取代現有工作,還有(7.71%)的上班族在職場上已經經歷AI的洗禮,順利轉型。進一步從產業交叉分析,發現教育產業與貿易流通業對人工智慧時代最憂心。


詢問上班族產生職場危機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其中年紀漸長比例最高佔(42.06%),其次是自認缺乏第二專長(36.44%),另外還有(29.69%)的上班族自認專業技能不足。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AI的出現,讓上班族充滿競爭壓力,甚至還有可能被機器取代,從教育產業來看,遠距教學的普及讓坐在電腦前上課變的更普遍,當數據資料數位化,人工智慧可以依據使用者的程度,量身訂製課程,比傳統一體適用的教育方式,更加貼近使用者,更能精準掌握單一使用者的需求並給予反饋,未來教室的場景可能截然不同,學習無需綁在制式的教室當中,減少了教師與教室的需求,隨之而來,產業中支援教室這個場域運作的人力需求也會跟著瓦解。


以貿易物流業來說,全球首屈一指的電商亞馬遜,從2012年併購機器人公司開始,就致力於達到自動化,不但傳統倉庫變成無人倉庫,更進一步在紐約的物流中心大舉引進5,000個機器人,超過全職員工人數2,250人的兩倍。亞馬遜以耐重、不需要休息的機器人大軍來減輕物流業的人力負擔,對從業人員形成挑戰。


李大華表示,年紀漸長不代表能力也要跟著弱化,隨著終身雇用制逐漸式微,上班族要做好隨時轉換跑道的準備,建議可以積極培養第二專長,斜槓的能力不只適用在青年身上,也適用在中壯年身上,上班族應該累積跨領域的專業,才不會被市場淘汰,其次,不要害怕新技術,反而要與時俱進,掌握最新潮流的產業知識與技術,同時重視團隊合作,數位時代資訊傳遞無遠弗屆,未來企業將彈性調整人力的聘僱方式,如何適應不斷重組的團隊,是優秀工作者必須具備的能力。 李大華表示,為了提升上班族的職場競爭力,協助上班族培養第二專長,1111人力銀行開辦以數位行銷學院,短期之內透過密集且嚴格的訓練,掌握數位行銷專業,引領產業趨勢,身價也能跟著水漲船高,成為產業界迫切需求的人才。


而一旦被迫轉職,將近9成3(92.54%)的上班族,都擔心遭遇收入中斷的窘境,其次是怕年紀大(62.04%)以及沒有適合的職務類型(50.92%)。


調查也發現,不同年齡層,現職薪資與預期的合理薪資也出現落差,受訪上班族的平均薪資為39,933元,與期待的合理薪資46,733元,落差達6800元(17.02%),又從年齡交叉分析觀察,以45-50歲的族群的薪資期待落差最大,多達9,216元,顯見隨著年資累積,職場老鳥對於薪資抱持更高期待,但也因為薪水無法達到預期,中年上班族同時面臨工作與收入滿意度的心理矛盾。


李大華表示,根據主計處106年人力運用調查報告顯示,就業者現職的平均工作期間是9年7個月,也就是說在40年的職業生涯中,上班族平均要換4份工作,因此不要把轉職或是被資遣視為職場危機,事實上產業變化快速,上班族必須明白,沒有可以長久做一輩子的工作,一旦面臨職場危機,選擇轉職或是被資遣,首先要了解勞基法對於非自願性失業的保障,其次是盤點個人財務狀況,了解在暫失收入的狀況下,要如何調整支出,最重要的是,面臨轉職,特別是中年轉職,放下身段重新開始,無論是轉換公司、轉換產業或是轉換職務,都有需要重新學習的功課,惟有放空自己,善用過去累積的能力與人際資源,才有機會化危機為轉機。


新聞來源:1111職場新聞 https://www.1111.com.tw/news/jobns_con.asp?ano=114352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