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經驗談】婚禮企劃



【找工作經驗談 – 婚禮企劃】結婚,是邁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兩人決定攜手共創美好的未來,在婚禮留下人生美好回憶。每場極具幸福的婚禮背後,總會有專門打造幸福的推手,從婚紗攝影到婚禮主持,每一個段落都有專門的人為新人們量身規劃,而今天要為大家揭開掌握婚禮大小事的「婚禮企劃」,到底他們的工作內容及面試需要做什麼準備呢?


1. 婚禮企劃履歷面試事前準備

2. 婚禮企劃工作內容

3. 婚禮企劃面試流程

4. 婚禮企劃薪資福利

5. 婚禮企劃前輩叮嚀


台中僑園飯店-婚禮企劃

各位看官大家好,我是婚禮主持企劃工作者,業界朋友客人都叫我BOBI,目前在婚禮界的資歷有將近4年的時間以及500場婚禮以上的經驗,很高興今天接到電話受到邀請來撰寫此次的經驗分享。

我今天不是從一個求職者的角度來闡述觀點,而是一個面試官的立場來看待。

我想請每一位對於想從事「婚禮企劃」的人一定要先自己去了解,這份工作是在做什麼以及會做什麼內容,不要等到了面試的時候,面試官詢問對於工作的了解度多少卻一問三不知,這樣就會先扣分了。

然後我們以什麼標準先進行邀約面試的動作呢?

1.形象 2.工作經歷 3.自傳 4.有無相關主持經驗 5.有無影音剪輯軟體經驗

因為婚禮工作基本上沒有什麼可以從類似的經驗轉移到累積在婚禮上,所以我們在邀約的時候,不會太在乎你過去有無婚禮經驗,但我們會從個人的資料完整地來著手。

第一個光形象的問題就很重要,這個對於各大公司來說都是很要求的,所以求職的履歷千萬不要放照騙,或者網美照,乾淨俐落即可。

第二個我們會看他的工作經歷,大家一定會想看有沒有從事什麼驚人的過去,但我們比較注重的是過去的工作經驗是勞力居多還是腦力居多,不得不說會比較欣賞勞力居多的工作經驗作取向判斷,在近一步到下一階段,因為現代的年輕一輩族群容易草莓族大頭症,容易成天埋怨,反而卻沒有耐心耐勞的心態,然而從事婚禮工作更需要的是更多的耐心及細心度,當然也不一定都是勞動工作者就適合婚禮工作,而是指這會是一個基準。


第三談到自傳,從文字的字裡行間可以看出您的處事態度與哲學,同時基本要具備人事時地物讓業主可以第一時間認識到求職者的背景資料,另外後面也可以提及自己對於未來的規劃甚至額外的興趣等等,這都會是展現企圖心的一個方式,忌諱短短幾行字就求職只會被人封殺而已。如果有影音自傳(自我介紹)這會是更好的一個加分喔~


第四則是看您的個人過去有無主持的經驗這個就是很好的加分題,但這不是每個人都有可能的機會,所以有只是加分,但不會是錄取關鍵。


第五關於影音的製作,多多少少要會使用剪輯軟體,因為客戶可能會有這方面的需求,如果能在第一時間解決滿足客戶的需求,這也會是一個很好的加分條件。



分享完婚禮企劃工作的判斷五標準外,接著就是進一步來看當接收到邀約面試時,我們會要求求職者該準備的一些測驗題目。

1.自我介紹 2.說笑話 3.對於工作的認知分享 4.模擬婚禮主持隨機一個段落

我們現在來到面試的當下,我都是以口說的方式來進行測驗,因為我們會透過這四點來觀察求職者的 「台風」、「穩健度」、「壓力克服」、「談吐」、「語言思緒邏輯」等面向去觀察。


自我介紹則是最簡單的一個部分,很多人都會寫自我介紹,但是"說"就不一定每個人都會,所以我會建議各位求職者自我介紹的闡述是最簡單也是最不能不準備練習的環節。

說笑話的部分則是要看求職者本身的表演呈現的張力,以及近一步看該求職者是否真的認真準備"笑話"這看似無關緊要的題目。因為如果今天是對於該工作具備極大的渴望與企圖心時,便會全力以赴。

在進一步請求職者分享對於該工作的認知分享,並且陳述自己在該領域期望可以獲得怎樣的成就與能力,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這也是降低業主錄取求職者,卻在工作期間造成認知上的落差,爾後不要的糾紛與時間損失問題。


最後會給予考題,一定的時間內來模擬婚禮主持的段落,這一段我們通常不是看講得多厲害多流暢多完美,而是在於即使給予考題也能夠沉著應對,即使表現不是最好,但無畏懼的心態會成為我們錄取判斷很重要的一個基準。


從這以上五點來看,基本如果有通過錄取的門檻,我們就會進一步來談論薪資福利制度等權益。

以上所述為我個人擔任面試官做為一個婚禮工作者的觀點,在此跟各位分享。



婚禮企劃工作,基本上周末是不能休假的,這我相信不管哪個地區的婚禮企劃該工作都是一樣的。

薪資以毫無經驗者 基本上起薪24~26K,會有三個月的試用期,通過試用期會額外增加3~4K的正式調整幅度,之後會每半年根據個人的表現與專業考核進行升遷的部分。同時還會有額外婚禮規畫的業績獎金,但這部分會建議都當作是學習的階段,因為掌握了這份工作的精華能力,能夠額外為自身帶來額外更大的價值。


不管今天是新鮮人或者是想轉換跑道甚至對於該工作有憧憬的朋友們,這工作是一個可以培養個人能力與魅力的工作,同時可以累積大量的人脈,如果您擁有好聲音,或者熱愛表演的心態,當你確定要從事這份工作的時候,就好好的練習準備,因為我們每次服務的客人,對他們來說都是一生一次的婚禮,是沒有從來的機會,所以要說我們工作的風險。

請各位試著想像 "失敗就是賠償一場婚禮"這樣的壓力來督促自己, 工作可以很輕鬆,但內容卻不輕鬆,如果想要進一步多多認識了解婚禮工作的你,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每一位對於婚禮企劃的你們。



面試加分TIPS:

1. 在面試履歷準備上,對於大頭照、工作經歷、自傳等,都是人資們面試前篩選的標準,從履歷中,初步了解你的心思細不細膩,在自傳撰寫是否有條理,並且將對工作的企圖心傳達給面試官。

2. 身為一個婚禮企劃,面對任何突發狀況絕對不能慌了手腳,在面試過程中,口條跟臨場反應都會成為評分的標準之一,沉著應對及勇於表達的表現,都會成為你面試加分的小撇步喔!

 


➤➤中部《婚禮企劃》相關職缺:http://bit.ly/2NKKDJh

➤➤ 新鮮人求職《職場薪勢力》:http://bit.ly/2JRLCF1

➤➤ 新鮮人求職找方向-九大職能星:http://bit.ly/2A4ilqW

➤➤ 履歷健診│3秒就完成:http://bit.ly/2OgsJiu

文章來源:1111找工作經驗談《台中僑園飯店-婚禮企劃》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