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到吃不到!5成上班族請假被刁難



【全華社記者報導】

學生有寒暑假可放,但出了社會上班族放假不易,想請假更難?!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5成(49.76%)受訪上班族表示曾經因為請假而遭主管質疑或刁難,主要原因在於「部門人手不足」(53.95%)、「主管個人好惡」(44.92%)、「會加重同事工作量」(28.20%)、「酸葡萄心理」(23.87%)及「被認為是逃避工作」(18.61%)。又從交叉分析顯示,以「貿易/流通」從業人員被主管質疑或刁難的比例最高。

還有7.3%的人坦言根本不敢請假,主要是顧忌「擔心影響同事工作量」(46.15%)、「擔心回來後工作量加重」(42.31%)及「工作忙到沒時間排休」(34.62%)。但也有42.94%受訪者表示不曾因請假而被為難。

調查指出,上班族萬一有緊急狀況,必須「臨時請假」的難度門檻為何?有6成3落在「很好請」及「還算好請假」範圍,自認是幸福員工;但另外有3成7則表示臨時請假有難度,其中包括8.42%直言「完全不可能臨時請假」。根據交叉分析結果發現,以「營建/不動產」及「媒體/出版」從業人員要臨時請假最困難。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依據《勞動基準法》規定的假別就多達9種,包括例假、國定假日、特休、婚假、喪假、普通傷病假、公傷病假、事假、公假。根據《性別工作平等法》的相關假別,則有生理假、產假、陪產假、產檢假、育嬰留職停薪假及家庭照顧假等。合計高達15種假別用來保障勞工身心能得到充分休息,立意雖然良善,但從本次調查仍可看出,依舊有半數的上班族曾經被主管以人力不足甚至是個人好惡為由而為難休假,更有少數人噤若寒蟬,根本不敢提請假,成為「有假請不得」的邊緣上班族。而我國產業以出口為導向,對外貿易更是台灣經濟命脈,國內中小型貿易商不一而足,人力也相對精簡,致使員工休假無法如具有規模的企業實施職務代理人制度,造成貿易/流通從業人員請假不易而被為難。

李大華表示,營建不動產從業人員,以房仲為例,雖然工時彈性,也但因為工作型態特殊,多半需要配合客戶作息時間,即使是休假期間也會盡量安排職務代理人交接,以免流失客群及影響業務,因此從業人員若想要臨時請假,在替代人力有限之下,致使主管難予點頭准假。又觀察媒體工作者,由於要輪值班的關係,除了班別時間不固定外,事前一個月先排休更是從業人員的休假潛規則,萬一臨時要請「事假」,則必須找到願意換班的同事,否則「不予准假」,成為諸多行業中「被迫」全年無事的從業人員。


新聞來源:1111職場新聞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