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轉職跳槽主因:追求高薪、轉換領域、成就感



(記者林育如/綜合報導)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農曆年後有高達95.42%的受訪上班族動了轉職的念頭,其中包括(80.15%)已經展開行動正在謀職中,另外有(1.15%)年後已經找到新工作,還有(14.12%)的上班族處於騎驢找馬的現況,有更好的工作才換,和去年相比,有意轉職的上班族比例持平,並沒有因為景氣反轉打消轉職的念頭。

主要的轉職原因包括想追求更好的薪資(46.95%)、想嘗試不同領域工作(21.60%)、追求成就感(20.66%),另外工時過長(20.19%)、壓力太大(18.31%)也擠進轉職原因的前5名。而無意轉職的原因包括擔心越換越差(69.39%)、擔心新工作適應不良(34.69)、與現職同事相處融洽(30.63%)以及不看好景氣(30.59%)。進一步依產業類別交叉分析發現,「正在謀職中」比例最高的則是傳產製造業。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追求更好的待遇一直是上班族轉職的最重要的選項,但和過去幾年相比,工時過長、壓力太大逐漸成為上班族轉職的最大推力,根據OECD的統計,2016年台灣勞工的全年工時為2035.25小時,在OECD中排第三,過長的工時,不僅讓台灣蒙上過勞之島的惡名,也進一步促使勞基法3年2修,企圖降低工時減少過勞,這都和近年來勞工意識上揚,對於勞動權益諸如工時、休假更加重視有關。

李大華分析,從產業面來分析,製造業景氣在去年第四季翻轉,根據台經院公布的1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在全球需求放緩、國際原油價格走低、電子產業淡季效應、廠商保守觀望等因素影響之下,連續2個月出現衰退的藍燈,展望2019年,不但國際預測機構普遍預期全球經濟成長不如去年,加上行動裝置成長趨於飽和、原油價格大幅修正,都讓台灣出口難以維持前2年的高成長,使得2019年整體製造業的景氣預估都呈現黃藍燈,此外被視為勞動市場觀察指標的加班工時也連續3個月出現負成長,都看出製造業生產動能下降,讓從業人員萌生去意,選擇轉職。

李大華表示,為推動有獲利的企業,以最好的福利來吸引優秀人才加入,1111人力銀行特地推出「2019幸福企業擴大徵才」,搜羅全台灣幸福企業,並以高薪、友善環境、特殊福利分類,提供有心轉職的朋友參考。同時鼓勵優秀人才,尋求更好的薪資福利,穩定久任,1111人力銀行提撥1千萬現金紅包,從2月1日起,透過1111人力銀行投遞履歷,最快找到工作的1千名會員任職報到後,都能提出申請,希望達到人才穩定就業,企業與人才雙贏的成果。



新聞來源:1111職場新聞

轉職

高時薪打工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