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後不知道找什麼工作?5個實用建議踏出第一步


找工作
作者 / 陳彥妤


畢業季眼看就要來臨,初出社會的新鮮人通常不知道「畢業要找什麼工作?」、 「我能做什麼?」有的是大學唸的科系比較冷門,或者是沒有探索職涯的概念,因此對自己產生質疑,逐漸失去信心。


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困擾呢?今天我們就來談談求職常見的困擾,幫助你更快釐清找工作的方向。


找工作沒有明確的目標,也不知道自己的興趣,該怎麼辦?


1. 不知道要做什麼?那就大量面試檢測工作方向,多了解職業背景
既然一開始還未確立方向,除了適性測驗能提供參考的價值,也可以多爬文了解各職業的工作內容,看看哪些自己比較感興趣,另外,不妨多投遞履歷、參加面試,練習如何與面試官應對之餘,也能夠從中得到有建設性的建議。

建議社會新鮮人在一開始投遞履歷時,可以投遞興趣較低的職缺當作練習,等面試上手後再投遞自己想去的工作喔!


企業都在用的工作測驗 >>> 九大職能星
找出我有興趣的工作 >>> Holland學職涯興趣測驗
各行各業在做的事 >>> 職務大辭典


2. 找工作是先求有?或先求好?標準答案......
找到符合個性、興趣及能力的工作,是職涯路上最甜蜜的事。
「薪水」絕對是首要考量的條件,除非你不缺錢,或是薪資差距在可接受的範圍,但只有「喜歡」卻填不飽肚皮,這段關係也不會長久。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存錢,思考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即使突然離職,也不至於讓自己生活難過,找工作也更有選擇的權利。

期望薪資這樣開 >>> 薪資公秤


3. 無經驗 ≠ 0機會
「沒有工作經驗,會有公司要我嗎?」
根據台灣就業通調查顯示,企業喜愛的新鮮人特質64%為「主動積極,樂於付出」,其次是「工作認真負責,吃苦耐勞」、「善於表達,會溝通」。自信是一切改變的開始,比起「經驗」,人資更看重的是「特質」。

歡迎社會新鮮人 >>> 無經驗工作
新鮮人最愛 >>> 無經驗可+薪3萬+週休二日


4. 夢幻工作開徵,但條件不符可以投嗎?
實不相瞞,小編也曾為了這個問題煩惱,但換個角度,投了履歷,就有希望,不投,只能目送遠望,失敗了,也沒有損失啊!
其實條件標準通常只是參考用,雇主心裡明白,很難找到完美的人,最後錄取的也許與最初的標準不符合,卻可能是能力接近,或有成長潛力的那個人。
試想,當有一個你愛慕的對象出現時,想盡辦法都要接近他,拿出這股魄力與衝勁,準備好履歷給他投下去就對了!

小編提醒,注意每一份職務都應該有對應的履歷表,讓雇主覺得你是真心誠意想得到這份工作喔!


履歷照片有多重要? >>> 履歷照片這樣拍
履歷表都OK了嗎?>>> 履歷健診


5. 不要害怕一直在摸索,浪費太多時間
尋找職涯方向,必須大膽嘗試、勇於犯錯,踏出第一步最重要,從了解自己開始,才能逐步拚出未來的道路。

幫你增加面試成功率 >>> 面試經驗談
說開始的瞬間,你就在向前 >>> 開始找工作


看完之後,有沒有增加你的信心呢?下篇文章將與大家一起探討「求職的目標設立與管道」,如何將心目中的條件依照重要性排名,以此方式來篩選工作。

雖然要找到100%的理想工作很困難,但經過時間的淬鍊,透過不斷調整履歷、練習面試、衡量自己的標準,相信你會在一次次的選擇中,更清楚自己想要什麼,職涯道路也會更加清晰明朗。

 

職場新鮮人必讀


找工作嗎?輸入關鍵字,馬上秒搜!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