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重返職場,4大考量幫你建立新定位


二度就業
作者:陳彥妤


隨著年齡的增長,小編身邊的親朋好友許多都面臨「二度就業」的議題,中途離開職場的原因通常都是「為了家庭」,無可否認,離開職場的時間必定會打擊你的自信心,其實回歸職場,最大的障礙是自己的心態,遠離職場許久的你一定會感到:

😥有想做的工作,但擔心能力不足

😥不確定該從哪個領域開始找起

😥職涯歸0,從基層做起的心理調適

😥工作低薪或無調薪,影響分擔家計

😥可以與同事、上司和諧共處嗎?

😥以往的專業是否能跟上現今的腳步?


以上這些想必是大部分重返職場的困惑吧!
這裡小編提供了4大考量,希望能幫助你順利復出江湖


回歸職場必須先考量 ___

1. 重返職場的期待目標

重返職場之前,先釐清「我為何要重回職場?」、「期望達成的目標?」,才能面對即將兼負的多重責任,並做出輕重緩急的安排。

例如你的目標是「賺錢補貼家用」,想必是以高薪工作為首要條件;若目標是「賺自己的零用錢」,找工作就鎖定為好上手、壓力不大的職務。 了解自身對工作的期待值,可以大大縮小求職的範圍。

但若是為了逃避現實生活,例如與家人相處不融洽,想以重回職場做為逃避的藉口,問題只會越來越糟喔!


2. 角色整合的陣痛期

回歸職場後,你可能會兼任多重身份,必定會常處於身心疲累的狀態,甚至時常想放棄。因此,你必須先思考回歸之後會影響家人的哪些作息?家人特別在意的事情?有效的溝通並共同找出平衡的方法。

除了家庭,職場上也需要你加快腳步融入、全力以赴。 平衡的關鍵點就是與家人協調目標方向,提出你需要協助的部分,雙方達成共識、分工合作才能讓工作與家庭運作更順暢。


3. 認清自身優勢、劣勢

其實二度就業的特質,有無可比擬的優勢,重視穩定性的企業會特別喜歡喔! 與職場菜鳥相比,二度就業更需要一份穩定的工作,因此有更強的責任感,穩定性相對較高,工作態度也會較積極主動、有耐心,且因管理一個有老有小的家庭,也較有經營者的概念。而大部分二度就業族群都有一定的工作經驗,更可以大幅減少企業的培訓周期,降低人力成本。

雖然具備了這些優勢,但同時也有職業生涯的劣勢,脫離職場多年,隨著年紀的增長,適應力成反比下降,短時間要融入節奏快的職場,精力和體力必定會受到身心的牽制,無法與剛畢業不久的新鮮人相比。另外,知識、技能能不能跟上時代的更迭?因為家庭因素,最好是離家近、能準時上下班、固定休六日、無法加班或出差,相對的選擇工作的局限也較大。

近幾年的新創公司,許多都採用國外的管理方式,可以彈性上下班,或是在家遠距上班,很適合具有特定專業能力的你投履歷試試。


4. 未來的發展

如果你原本任職的公司,有讓舊有員工重回職場的計畫,不僅能讓技能熟練的員工回歸工作,降低重新招募、訓練的人力成本,也能夠以此樹立榜樣,增加員工的安全感與穩定性。

無論是回歸舊東家或投向新的發展領域,能不能升遷、調薪、轉職,也是工作考量的重點之一。如果你有升遷的野心,或轉職跳板的計畫,絕對需要超前佈署未來的工作發展,制度透明且健全的公司,提供的訓練、資源也較為完善,能有效幫助你快速適應新的工作領域。


🔎 找福利多多工作 🔍


自信是一切改變的開始

心理學家阿德勒說:「人不應該被過去束縛,只有你能描繪自己的未來。」


因此,回歸職場前切勿標籤化自己,別忘了
先思考回歸工作的目標,設定家庭與工作間的平衡,爭取家人的支持與協助。

如果你對再度回到職場或是想轉換跑道沒有方向,1111中台灣粉絲團每週都會由小編精選二度就業職缺,歡迎隨時造訪或提問,讓我們幫你找到適合的工作。

👀 你還可以看 👀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