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塑造屬於自己的職涯版圖

新鮮人要找工作非常不容易,在缺乏實際工作經驗籌碼的前提下,在面試時總是難有足夠說服企業單位錄取你的理由,但這未必不能讓你有機會進入一間心中理想的企業,我想分享下列幾個方向讓大家可以聰明地規劃屬於你自己的理想職涯。

第一、充分了解自身戰力,做好準備
可以透過自我檢視的過程、透過專業的職能分析或人格特質測驗等方式,列出自己具備的人格特質、知識、職能清單。了解自身具備的優劣勢後,也可以進一步剖析自我。
進一步深入評估本身對於工作內容可以勝任的程度,未來在實際擔任這個職務時越有足夠調整自我的韌性,強化自己的優勢,充分地發揮自身的才能與提升工作績效。
而針對自己劣勢或缺乏的知識技能,則可以透過自我進修、學習訓練等方法去強化,累積自身更完整的戰鬥力,更能進一步建立自己在工作上所獲得的成就感。

第二、設定明確的職涯目標
除了了解本身具備的優勢與劣勢,更要為自己設立職涯目標。我曾在面試過程中詢問應試者轉職原因,多次得到這樣的回答:「我想要試試看不同的工作內容」。
事實上多數人在初次覓職時,對於本身究竟「想要的從事的是甚麼樣的工作」並沒有明確的想法,往往是「總要試試看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的」想法,這也是大部分人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常常無法任職超過一年的主因。
在職涯路徑的起步階段通常可以承擔較高風險,但隨著職場年資的累積,如果未替自己設立明確目標,對於本身想找的工作內容又沒有經過評估與確切審思,還依然抱持著先做做看的想法,只會反覆浪費時間在錯誤的職涯漩渦中。

第三、培養與發展自我
舉例來說,如果你希望可以找到業務專員的工作,但卻因為缺乏實際經驗或目前本身具備的條件還無法達到業務人員的要求,所以無法順利找到相關職務。
此時建議可以先從業務助理的工作找起,按部就班地去理解業務工作的流程,再透過工作中的學習,去建立自身的業務專業知識與技能,並從中去培養與累積自身的戰力以及職場中的人脈。
當你的工作績效表現優異,當公司內部有職缺釋放時你很可能就會是主管眼中適合的第一人選,透過內部晉升的方式進入到職涯的下一個階段。同時在職場中累積的人脈能量也會是你未來的貴人。

未來當你轉換工作時,可以自身的專業為基礎,再透過跨產業等不同領域的發展去拓展職涯,從工作的廣度跟深度去發展職涯路徑,而隨著紮實的職涯路徑規劃與發展,你的戰力跟職能版圖就能夠建立的越來越完整!

 

文章來源:英屬開曼群島商史泰博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人資專員 趙汝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