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你的面試行程,應該據實以告嗎?

有時候,在不經意的回答間,很有可能這樣看似無關緊要的問題,卻會成為考量你是否錄取的關鍵因素,因此,讓我們來瞭解一下,一般來說面試主管詢問這樣的問題有哪些用意及可能性!

1.  你現階段的求職是否有所計劃及目標,而非亂槍打鳥?
2.  你目前的求職到哪個階段了?預計準備何時上班?是否手邊已有錄取通知函,差不多已到求職的尾端,正在做最後的比較、評估?
3.  你是否有到競爭對手公司去面試?
4.  你是否積極的在安排自己的面試行程,同時在市場上是否為搶手人才?
5.  你都在找哪些方面的工作,是否有確定目標而非猶疑不定都可以?

 

而這些問題背後的考量,都存在著一個最重要的關鍵就是-

 

「如果有機會錄取你,我們公司,會不會是你的首選?為什麼?你現在會依據哪些標準來選擇一份工作?」

 

有些公司、產業、主管相當忌諱你同時在多家同產業競爭對手之間面試,因為在同一產業間,通常面試主管會希望,你只有鎖定他們公司面談,如此一來可以表示你想進公司工作的企圖心應該會是相當強烈的,而未來如果有機會進入公司工作,應該也會是較為有所作為的;

 

當然這並不是絕對的答案,不過,試想如果你同時期面試了兩個差不多程度的求職者,A人選將你們公司排在首選位置,並能有所理由的告訴你,為什麼你們公司是他現階段考慮的首選;而B人選則手上同時握有多份錄取通知尚在評估,其中甚至還有競爭對手公司,那麼如果是兩位各方面分數皆相同的求職者,相信你勢必會選擇A人選錄取,因為他的成功報到機率高,同時他對於進入你們公司較有所想法、明確的目標和企圖心。

 

另外,詢問你現階段都在面試哪些工作、已經去面試過幾家公司,這樣的問題也可以讓面試主管知道,你是否有計劃性的在規劃現階段的求職,而且對自己所尋找的工作是有方向、有目標的,而非什麼都可以做,東看看、西找找;

 

畢竟,已經去面試過4家公司的行銷企劃人員跟已經去面試過4家公司的業務助理、行政人員、總機櫃檯跟行銷企劃人員,差異是很大的;

 

前者專注於行銷企劃工作,而市場上的企業也願意通知他去面試,表示他在行銷企劃方面應有一定的亮點被人所看見;

後者幾乎是行政工作都應徵,亂槍打鳥的找尋工作方式,容易讓人認為沒有特別的專才,因此只能找行政或者涉入程度不深的基礎工作。

 

因此,在這邊也建議各位新鮮人,在現階段求職的過程中,可以仔細思考目前選擇工作的標準、方向及產業、職務目標,有計劃性的針對自己較為擅長或者學經歷相關度較高的工作、產業去應徵、撰寫履歷自傳;

 

除了機會較多之外,也能夠較為有所方向的去投遞履歷、安排面試進程、計劃畢業後至開始上班前的這段時間,而不會徬徨失措。

文章來源:全球華人股份職涯輔導顧問師 許嘉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