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理想的工作由您選擇

其實要找到您想要的工作,除了在面試時做最充足的準備、把握與主管面談提問的時機、面談前後的觀察也是您可以掌握的重點!以下將列舉幾點注意事項供各位參考:

[面試必備基本款]
1.基本禮貌態度
有的求職者對HR以及對面試主管的態度完全不同,但其實從HR聯繫您的那一刻起,互動過程都會列入錄取參酌的意見。
2.守時
曾經有個面試約10點,結果求職者遲到半小時,到了之後表示沒注意捷運間距,反問怎麼不提前打來告知時,對方又說因為剛好在接別的電話。這個案例其實不止反應了守時方面問題,還有求職者處理事情輕重緩急的態度。

[一定要問問題]
問問題代表您對這間面試公司、這個職務的重視程度,但如果主管或HR真的講的太仔細以至您沒有任何問題,也不用硬問,但基本上還是可以從主管或HR的談話內容去延伸話題。以下舉兩個問題範例供參考:
1.此職務出缺的原因?
詢問此職務是因為有員工離職?還是業務增加所致?如果是因為有員工離職,可詢問其離職原因,您可以從主管的反應及回覆去推測其職務流動率。
2.「面試」主管
面試時不只是主管觀察求職者,您也可以對主管提出適當的問題,例如:主管的管理風格。您可從其回覆瞭解主管的地雷區、重視的項目、甚至可觀察到主管的真實性格等。

[必須觀察的項目]
1.工作環境-很多公司面談時,會直接在接待櫃台附近的桌子完成面試。其實您可以詢問主管能否帶您參觀工作區域、若是專業技能職務,瞭解工作時會用到的硬體設備、還可順便觀察部門同事、其年齡層、性別分佈等,也可瞭解部門氛圍。
2.雖然主管會說明上下班時間,但若您是接近下班時間去面試,可順便觀察其部門同事大約都幾點離開公司,實際觀察是最準確的。
  其實每個人對「理想的工作」之定義皆不同,有的人追求高薪、有的人重視休閒生活、有的人喜歡接受挑戰…等,您必須要先知道自己想要的工作「規格」是什麼,再搭配求職面試時的提問溝通、現場觀察、網路查詢評價等方式,去與自己的規格做媒合。當然,自身的努力也很重要,面談前後的積極度、履歷填寫的完整度等,這些小地方都可以讓主管/HR感受您對此工作是否用心,當收到錄取通知時,就由您來決定加入哪間公司了,祝福大家找到心目中理想的工作。


文章來源:大同世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招募暨勞資關係專員 林倚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