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揚優隱缺,履歷撰寫不二法門

揚優隱缺,履歷撰寫不二法門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是現在新鮮人找尋工作的最重要原則,很多求職者不清楚自己想要找尋的人生方向,看見知名大廠就貿然投遞履歷,次數一多、不但容易讓自己迷失方向,也會讓人資主管浪費時間進行不必要的履歷表審視。


切忌抄襲,誠意最重要
建議求職者在撰寫履歷時,確實地寫下自己由衷的心意與真實的境遇,不要因為網路上唾手可得的履歷範例、洋洋灑灑寫得似乎非常漂亮,就胡亂抄寫一氣、甚至是為了豐富自己過去的學校經驗,而捏造莫須有的社團成果、比賽成績等,等到面試的時候,就很容易被人資主管看出你的破綻,反倒留下不好的印象。


條列事項,讓人資主管第一時間認識你
另外在自傳之中,不妨多加著墨在「揚優隱缺」的部分,對於自身的缺點切忌隻字未提,人皆不可能生而完美、但在缺點的陳述上應多加美化,例如追加未來彌補的加強計畫、或是以自己的優點來淡化缺點的不足,對於人資主管而言,生而優秀的求職者可遇不可求,與其殷切企盼這樣的人才前來面試,不如多挖掘幾個可造之材人選,從無到有訓練成完全符合該職務要求,若是不知如何表述自己是可供塑造的的求職者,不妨以條列方式簡短敘述在校時的事實記錄,如何從完全不會到上手熟練的心路歷程,經驗豐富的人資主管自然就能明白你的特性為何。


職業證照很重要,機會稍縱即逝
現在求職者的學歷整體而言非常平均,新鮮人又該如何在眾多對手中脫穎而出?其實還是那句老話,「職業證照非常重要」,藉由資格檢定或職業證照來活化自己的履歷,創造履歷亮點,也是求職者應該要特別注意的部分,在此建議新鮮人若是尚未找到心儀的工作、或是已經在工作但卻不是那麼如意的時候,不妨利用空閒時間去考一些自己有興趣的技能證照或語言能力的檢定,作為在職場上轉換跑道的最佳利器。


最忌諱的錯誤:錯字連篇、前後文不通暢
一份履歷完成之後,在求職者寄出給企業人資主管前,建議新鮮人先把履歷交給親朋好友幫你檢視一次,不管如何優秀的求職者,若是連文章中出現的錯字都察覺不出來,人資主管也只能跟你說聲抱歉,那代表著求職者的不用心、不積極、甚至是不在乎,不妨將親朋好友當作面試時會遇上的主考官,請對方將你的履歷從頭至尾好好地審視一次,舉凡錯字、語意不通、前後文不通暢連貫等等,都應該要提點出來,做好最完善的準備工作,增加自己的能見度,在面試時也才能夠順暢地表現最佳的自己。
 

文章來源:高雄漢王洲際飯店 董事長 林崑山 【1111通訊社記者李貞蕙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