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審閱履歷是HR對求職者的初次面試

隸屬於統一超集團、也是全台唯一採加盟制度的物流公司—捷盛運輸,共36個據點、100多名員工,輪班負責全台包含7-11、星巴克、康是美、統一麵包等旗下多元品牌的所有貨物配送,隨著統一超集團多元品牌餐飲事業不斷地展店、拓展事業版圖,捷盛運輸現在也積極不斷地招募有志一同的生力軍。

捷盛運輸股份有限公司人資專員劉宜婷受訪時指出,因為公司的職缺多屬與人接觸的服務性質,人資主管審核的重點會著重在求職者面試時的態度、及自傳自我表現部分的陳述,建議求職者撰寫履歷時,可以清楚明列出過去參加活動、擔任社團職務幹部、或是曾經打工過的單位,註明表現成果、甚至是附上成績證明或是照片佐證,讓人資主管有更多線索可以認識你。
 

佐證敘述 才能讓人資主管認識你
劉宜婷提及近期收到許多的履歷中,很常見的現象為自傳敘述個性部分、只有輕描淡寫的一句話帶過,如:「我的個性活潑開朗」、「對這份工作很有熱忱」,或是「我是個外向且積極的人」等,這類語句並不足以讓人資主管認識求職者。舉例來說,若是能將「對工作有熱忱」這樣的文字後面,再加上「過去的相關經驗/工作」、「為爭取這份工作,考取了某某證照/檢定」、或是「未來與此份工作的目標設定」等,便能具體呈現「對工作有熱忱」這個敘述。
 

說話直白 學經歷空白 無法獲得肯定
劉宜婷也表示,現在的新鮮人敢表達自我想法是好事,但必須注意說話時的態度與用字遣詞,過於直白反而會讓人資主管留下不好的印象,而且近期也有履歷出現許多學經歷、或過去曾有工作經驗卻未寫出工作內容/年資、甚至是自傳部分空白的例子,與新鮮人直率表達自己的行為大相逕庭,沒有一致性的表現。求職者應該要有一個觀念;人資主管審閱履歷時,其實就已經在對你進行初次的面試審核、若是不能得到主管的認同,會連邀約面試的通知都沒有,有心求職的新鮮人務必要在履歷上多下一點工夫。
 

互提需求達成共識 未來合作才融洽
另外,求職者若是有禮貌地大膽提問,對於人資主管而言並不是困擾的事,真正困擾的是在面試時不甚瞭解、未曾對薪資待遇或是上班制度提出任何疑問,或是一開始都說可依公司規定、等實際到職之後才對工時、薪水等等提出種種不合理要求等這類狀況。劉宜婷建議求職者在投遞履歷之前,應該先對心儀的企業及職缺內容進行瞭解,或是在面試主管解釋工作內容與應盡職責完之後、對於薪資待遇福利等實際條件提出疑問,由主管直接面對面說明最為妥適。面試是公司與求職者互相評估對方是否符合自己需求條件的談判機會,讓彼此都滿意、未來才有合作的可能性。
 

文章來源:捷盛運輸股份有限公司 人資專員劉宜婷 【1111通訊社記者李貞蕙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