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5秒鐘決定求職者能否複試

很多求職者總是把旅遊業和旅遊聯想在一起,以為熱愛旅遊就可以從事旅遊業!
國內第一家股票上市的旅行社—鳳凰國際旅行社總經理廖文澄指出,每一個行業都有其迷人和辛苦的地方,有興趣之外,還要對這個行業有正確認知,並具備或願意學習執業的必要技能。廖文澄數十年擔徵才主考官,經驗及感想極為深入,他慷慨為旅行業求職者提出建議。

數百求職者僅一成有複試機會

廖文澄指出,旅行業徵才機會多,開出的職缺很廣泛,尤其是業務人員需求最大,其次op及票務等。由於該公司開出的職缺包括業務人員都是有底薪的,因此是很不錯的工作機會,另一方面,由於該旅行社名氣大,自來客多,業務人員服務好自己上門的客人為第一要件,其次才是自己帶進業務。

每一次大徵才,都要從數百到上千個求職者中篩選出約一成的人來面試,最後錄取的人數並沒有上限,只要能力夠,都有機會任用。由於人資經驗極為豐富,廖文澄只要花個5秒,瀏覽一下履歷表,就能決定求職者是否有進一步面試的機會,由於第一關就有9成求職者出局,廖文澄提供以下建議,幫助求職者順利過關。

證照和語言能力最重要

首先,履歷表的填寫最重要,因為目前年輕人都有大專以上學歷,因此學歷並不特別突顯重要性,不過如果是旅遊本科系的,可以加分。廖文澄重視證照,有領隊證、導遊證也有加分。其次語言能力也很重要,如果要帶歐美團,多益起碼要有600分以上。另外,提供的照片一定要是清楚的正面照,不要用搞笑、變裝、戴面罩的滑稽照片,也不要故意用和別人合照或遠距離拍的不清楚的照片。徵才單位要的是求職者的真實訊息,因此正常而平實就好。

自傳不要寫得又臭又長,不必循傳統格式介紹自己祖宗八代,文長300-500字就可以,同時若用英文寫作,英文文法一定不能錯,否則就是自暴其短。面試時,應穿著整齊,忌諱奇裝異服,尤其女性不要穿著過度暴露妖艷,態度應大方有禮,表現內向及講話聲音小、缺乏自信者,錄用率降低。


文章來源:鳳凰國際旅行社 總經理 廖文澄【1111人力銀行觀光旅遊專區黃彩絹總編輯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