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透過語言走出島國舒適圈,看見更多機會

在台灣,有很多專業能力表現傑出的員工卻在遇到需要跟外國客戶互動的場合時,反常地選擇沉默或支支吾吾地無法暢所欲言,造成許多溝通障礙跟隔閡,讓自己或公司失去了未來業務往來合作或是個人職涯升遷的機會。《富士比》雜誌也在2011年對美國100大企業經理人調查中提到了語言障礙對企業影響的研究,其結果顯示語言障礙會對公司在業務營運上造成廣泛的衝擊,因為在職場上有好的外語能力能協助管理階層更上一層樓,也可加速公司海外擴張促進企業發展及個人成功。而此研究報告也提出了一個現象,若公司聘請外語能力較好或是語言技能較強的員工,比起只使用單一語言的公司表現更加傑出。換而言之,在企業越趨重視邁向國際以及公司組成的Diversity and inclusion時,擁有更多語言能力並對各國文化有所了解與尊重可減少誤會與隔閡的產生、降低錯誤提升效率並激發更多有利於公司的創意與競爭優勢。

以我身邊朋友的例子來說,S小姐大學是外語科系畢業,後來轉而就讀商學相關研究所以累積基礎商業知識,未來將朝向行銷或業務相關職務發展。憑藉著她大學時期就培養好的語言優勢、研究所與實習的專業能力養成、喜歡挑戰自我與開闊不設限的胸襟讓她很快就在國外找到一份很棒的工作機會,三十出頭歲已可獨當一面,在美國大城市中居主管要職。在她身上我看到的是對自己的要求以及相信自己無限的可能性,不把語言當作是「學科」而是一種「生活態度」與「工具」,讓她可以像美國人一樣在家看美劇(個人會認為這個興趣讓她能快速達到外語學習及增進日常用新詞彙外,也是了解異國歷史文化與思維的好方式)、閱讀國外報章雜誌(雖然有時候不免俗知道她是在看國外明星第一手的八卦新聞)、英文書信簡報介紹自己與公司以及透過積極參與社交活動認識各領域背景的外國朋友。也因為她有目標、有遠見、有決心又能持之以恆這樣的生活方式,日積月累下使她容易被外國公司所認識、了解以及信任,對於直接在國外任職更是能無縫接軌,在同儕團體中可以擁有更多國際的機會。

以我們公司來說當然也會偏好晉用國外回來的人,如果是在外國有過工作經驗者更好。因為他們有著更多的見識、有膽走出舒適圈面對不同挑戰的胸襟,在多元文化的洗禮與歷練中使他們成為對自己、工作與未來職涯更有目標以及想法的人,這也成就他們奠定了無論在國內與國外都比他人更具競爭力及機會的優勢。

文章來源:臺灣蒙地拿股份有限公司 人資專員 劉彥青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