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我該不該轉換工作跑道?

此時我們應該做的是自我檢視,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工作能力與職場競爭力,捫心自問『我真的都學到了嗎?還有沒有其他可以再鑽研的地方?』,還有在這一份工作的這幾年期間有沒有一直持續自我能力的提升?我的資歷在履歷表上是否有可加分的地方?而不是因為公司同仁流動率高、要好的同事想離職、或者是公司負面八卦很多,甚至是沒有年年都調薪…等因素,就因此一時情緒激起,跟著想離職。

員工會離職自然是有其原因,我們了解,多半都是因為對公司感到不滿、厭倦,然後越來越不快樂,最後是一直抱怨到決定離開,但即使是在同一間公司,每一個人會遭遇到的情況又截然不同,最重要的還是自我檢視,每當我工作上遇到低潮、瓶頸,開始起了念頭想要異動時,通常我都會先問自己『在這裡工作快樂嗎?』、『這一份工作有我可發揮專長的地方嗎?』、『我來公司多久了?學到多少東西?能不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試試看呢?』,有時等低潮過了,再加上經過審慎思考後,通常最後都能說服自己留下來。

你或許會問『那該做多久離職才好?』其實這沒有一定的答案,隨著年紀的增長,資深的職場工作者應該都不喜歡一直轉換跑道吧!主要還是在這個工作環境與工作內容是不是你所想要的,如果要換工作,這份資歷在履歷表上能有多少加分才是重點,時下很多年輕人容易被外在光鮮亮麗的外表、好聽的title、或是保證高薪所吸引、誘惑,不然就是工作個二年沒晉升就認為自己懷才不遇,決定離職,在衝動情況下所做的決定,往往容易會在原崗位上錯失良好的機會或是跳入更不適合的領域。

年後轉職潮到了,建議年輕人在做決定之前,應多花點時間想想自己目前的狀況與未來發展的方向,就當作是給自己新年的新計畫吧!還有,請務必多花一點心思在履歷表的撰寫上,因為在更新履歷與自傳的同時,正是自我檢討的一個最好時機。轉職不是不好,而是轉職之前要想清楚自己真正遇到的問題點在哪,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以及自己在就業市場上的斤兩,與大家共勉之。

 


文章來源: 華騰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資深人資專員 張家渝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