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別緊張,不就是面試一間公司嘛!

你可能覺得緊張、怕羞是人之常情,更何況亞洲人,尤其是臺灣人還是最有禮貌的,社會都推崇禮讓,連求職也是覺得人家來挑選我們,緊張?那表示我對求職重視與謹慎!
告訴你,大錯特錯了,緊張只會令你搞砸自己的機會而已!

為什麼呢?因為你一緊張,生理影響心理,好不容易準備好的應對題庫突然一片空白,面試官無法在一次失常面試中判斷出你的優良實力。
你一緊張,一次失常的面試經驗會給自己錯誤的自我期許,其實,你真的沒那麼差的。
你一緊張,該有的防衛機制失守,原本要跟新東家談判薪水的橋段,錄取後只能從22K從頭夢想高飛。

緊張?OUT!該怎麼讓你在面試時緊張離你而去呢?接下來提供幾個方法,最重要的,放~輕~鬆!

一、多看看多比較,貨比三家不吃虧:現在這個世代已經不是一間公司定終身的時代了,在投遞履歷&接受面試邀請的時候不妨多做比較,倒不是說亂槍打鳥,多做功課再赴約,心裡有個底,自然也就踏實了。

二、『面試』?當『面談』吧:有人覺得『面試』好像是很嚴肅的事情,其實不妨換個角度思考,如果你是公司要請人,基本上只是要看看這個人適不適合這個職位,其實條件在履歷上都看得到,最主要面試,只是把這個候選人叫來看看人O不OK,聊一聊老不老實,夠不夠有能力;有這樣的概念,要面試的你不妨把心態調整一下,放輕鬆,別那麼嚴肅的去『面試』,而是用最平常心的去跟面試官『面談』,你好整以暇、從容不迫的態度肯定基本上會搏得好評!

三、面試官都是人,不是高高在上的神仙:到了實地面試階段,見了面試官,居高臨下的詰問,感覺又緊張起來了,别怕,面試官都是人,記牢這點,若開始緊張了,不妨看看面試官的穿著、表情、髮型、甚至臉上的痘痘,有沒有,不管什麼頭銜,大家都只是一樣會長痘痘的平常人而已,意識到這點,放鬆了吧。

四、預作準備小心機準沒錯:不要覺得小心機是不對的,如果你能在面試赴約前查好這間公司的歷史沿革,創始人是誰?把一些公司的豐功偉業當做面試的小話題,肯定會讓面試官印象深刻,有自信有準備,自己也就更不會緊張!

五、搞砸怎麼辦:『這次面試太慘了,不管面試官問我什麼我都回得不好,完蛋了!』完蛋了嗎?人生還長的呢!電影有一句話:『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也不會知道你將拿到什麼。』搞砸怎麼辦?下一家會更好!

別緊張嘛,其實面試,跟其他人生所有你所經歷的大小事一樣,一點也不希奇,有一天走出巷口,說不定就遇到你命中註定的那一半,最重要的是你願意跟鼓起勇氣踏出那一步,接到哪家公司的邀約,放平常心,就去聊一聊吧!

 

 

文章來源:豐揚企管有限公司 專案經理 李維修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