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一生一次的off road人生壯遊
2014/09/25

Off road:係指在非一般正常鋪設道路騎乘,例如林道、碎石路、泥濘地。

但是康莊大道並不是一條人人可走的輕鬆路,它需要投注多年的心力去學習,累積多個成長→挫折→再成長的循環歷程,可以說真功夫是用無數個白天與黑夜換來的,別人在玩耍你在苦讀,別人在約會你在進修,別人在休假你在加班,成功非屬偶然,這樣一個窮畢生創造三贏的職場A咖絕對值得被激賞被學習。然而,當我們轉換場景,把視野從單一職場拉大到社會層面或是全球層面,如果要說那些創造三贏的A咖究竟對我們生活的空間或是我們子子孫孫生存的環境有何正面的影響,似乎又不是那麼肯定了,當我們移轉關注的焦點從微視到鉅觀、從少數份子到多數族群、從此刻到未來,我想沒有人會認為自己可以置身事外,沒有人會放棄機會盡己微薄之力,發揮自己小小的力量嘗試去改善問題,這就是為了公眾利益而行動的公民社會的真諦啊。

近年有越來越多的熱血青年,暫時放下職場A咖的角色,走出舒適圈外,用自己獨特的觀察力、堅毅的執行力關心各種層面的社會問題,實踐地球公民的責任。
「藍毛衣」的作者賈桂琳.諾佛葛拉茲(Jacqueline Novogratz)是知名公益創投基金「聰明人基金」(Acumen Fund)的發起人與執行長,從一件她捐贈的藍毛衣,11年後意外在盧安達街頭遊童的身上看到,促使她想到我們每個人的行動(或不行動)都會影響到地球另一端那些從未謀面的人,於是年僅二十六歲的她放棄了國際金融領域的金飯碗,投身於瞭解全球結構性的貧窮問題,從美國到非洲,找出有力的方法來面對貧窮的挑戰。

無獨有偶的台灣也有位7年級極限夢想家吳宗樹,用無比的熱誠與智慧實踐了國小五年級時脫口而出的人生夢-「我長大要去非洲」,主修公共衛生的他認為在台灣找不到足夠成就感的工作,要去需要自己的地方發揮價值才夠酷,因此擔任「屏東基督教醫院」與「畢嘉士基金會」共同合作的非洲馬拉威計畫駐地專家,曾為當地的愛滋病患健康管理資訊系統,還與美國疾管局、世界衛生組織成員共事,在顛撲跌撞的學習路上,那位滿腔熱血的國小五年級男孩一直在他的心裡為他支持喝采。

這些從公眾利益出發的創意行動,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你我的周遭,這些青年(當然也有好多中年出走職場奮發貢獻社會的成功案例)持續燃燒自己的光與熱,一點一滴的發揮影響力,一寸一寸的發生正向的改變,小齒輪也能牽起大機械。人生的壯遊不必然是gap year外出遊學、打工度假、環遊世界自助行,它指的是你選擇一條人跡罕至的小徑,或許泥濘、顛簸、崎嶇,但卻通向一片極致美景,也有可能你素未謀面的人因為你的off road,而變得更美好。

現在,就從你的專業出發,想想小齒輪如何牽動大機械吧!


文章來源:有限責任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門市督導 莊元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