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好的自傳挑起面試官的好奇心
2014/07/21

所以建議自傳內容應以簡短文字,儘量挑起面試官的好奇心,並針對工作內容加入一些相關的資訊,例如應徵資訊產業可略述何時開始對資訊產生興趣?進而衍生出想進資訊產業的想法與契機?
應徵辦公室行政工作,則可以略說對公司教育訓練制度、與提升工作效率的想法,而應徵服務業;可藉由分享曾發生的親身體驗,說明想為人群服務的機緣等。


關於較敏感的薪資部分,「依公司規定」絕對是最安全的寫法,對薪資或福利部分有太多想的應徵者,則可能會讓公司轉而低估你的價值所在。
履歷的照片別用自拍照或生活照,履歷內容簡潔,切忌只以一張紙就當成履歷。求職者應避免附上許多求學階段接受的研習營證書,甚至是國中小學的榮譽獎狀影本。「希望薪資」與是否「接受調動」,建議填寫「依公司規定」則較容易獲得面試的邀約,而自傳的撰寫則以3/4張A4大小為佳。
自傳的段落摘要:
第一段:內容建議簡述家庭概況與家庭觀念,成長環境。
第二段:略述自己的求學期間的過程與學習到的經驗與相關應用;台灣99%的學生都是直接升學,與國外的學生俱有相當大的差異性。因為很多國外的學生多數在高中之後就有工作經驗,加上自己天生的努力。才有機會來到大學的殿堂,因此他們相當知道自己進入大“學”之後,要學習的是什麼?而真正學習的重點在於應用。有相當多的台灣學生會說我們學的東西在職場上用不到,這句話有一半是錯誤的。不是用不到、而是你目前所環境、位階、掌握的資訊,無法使用到你學習的所有知識。所以我們相當希望在求學的過程中能把每位所學的,表現在實務的案例上。
第三段:敘說自己適合該公司或工作的優點分析;以上內容應以「大方向」陳述,讓面試者能對求職者產生興趣,進而提升面試機會。


台灣的中小企業要請到台成清交的學生,原則上是相當困難的,我在成大EMBA求學時,曾與相當多位知名的老闆(含上市櫃公司)談論到此點,得到一個結論為;目前踏入職場的新鮮人幾乎都喜歡知名的企業、有著「企業品牌」的求職取向,因此仍有相當多的中小企業請不到各校優秀的學生。
另外,就我們EMBA的觀察,目前剛畢業的學生,大多不太知道自己將來該做什麼、該有甚麼樣的生涯規劃,就以台灣畢業生來說,我們可以簡單地將未來想做的職業分成2種:一種是「創業家」,另一種是「高階管理者」,這兩種方向所需要的思維是完全不同的、深度與廣度也不一樣。如果學生們能夠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將來要做哪一種人才,那麼當你進入第一間公司服務時,就可以決定學習的方向。
舉個例子來說:我們公司最近剛聘請一位優秀的清大畢業生,她相當優秀,任何的科目與語言都上手,但是問題是自己要做什麼樣的人才?她自己仍不清楚,加上有相當多的例行性工作要做、更容易消耗她藉由工作來理解自己角色的心神,因此我想給她的建議是,先別急著問自己能幫公司完成什麼、達到甚麼標準?而是自己能在例行工作中「悟」到什麼?這才是每位新鮮人應該認知的重點。

記得,別挑工作做!想要被主管拔擢獲讚賞,對額外的工作可別第一時間就反彈或拒絕,事事秉持著有學習機會就努力把握的精神,並且從經驗中一點一滴累積自己的價值,少說話多做事,勇於對自己的工作行為負責,和善與人相處,成功的機會就會到來!

文章來源:世紀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國際專案經理 湯仲傑 【1111通訊社記者李貞蕙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