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求職態度決定你的相對高度
2014/07/08

中華經濟研究院2日公布6月份台灣製造業多項指標型指數,其中企業「未來6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上昇突破至68.4%,一舉創下指數創編以來的最新高點,顯示製造業的6大產業均看好未來半年景氣,且報告中其他的相關調查也可以觀察出、截至目前為止,製造業的新增訂單情況依舊持續暢旺。

新萊應材科技有限公司人資管理部經理蘇純慧表示,中小型的製造業廠商、尤其以中南部來看,因為人力資源並不若大企業那樣充足,分工的方式無法非常詳細的拆解、往往都必須以大類方向下去區分。因此,常有應屆畢業的新進員工做了一、兩個月之後,便認為自己身兼數職無法勝任、或是薪資不合乎自身要求而離去。「這是現在年輕人最容易犯的錯誤。」,蘇純慧認為、目前新鮮人在校時已經學習非常足夠的學理知識,畢業於台成清交等知名國立大學的優秀求職者也不在少數,但往往人資主管在閱讀完這些人寄來的履歷後發現,其中最缺乏的部分卻是製造業最要求的實務面實作經驗。

蘇純慧表示,若是新鮮人能夠在初踏入職場時,就能接觸多元化的工作領域、與累積各式各樣的技術能力,對於未來,不管是公司內部晉升、或是競業挖角跳槽,新鮮人才能夠擁有要求薪資、獎金與職銜的談判籌碼。國曆6、7、8月是畢業生求職旺季,也是產業急著尋找有志一同生力軍的關鍵時刻。每天必須一一瀏覽、審閱許多履歷表的蘇純慧發現,近期收到的履歷最常發現的問題除了沒有自傳、明確經歷背景、或是自傳沒有段落或符號之外,最誇張的部分還有整篇履歷錯字連篇、邏輯不通不知所云、與為求吸引人資主管注意而特別使用花俏版面框架的「藝術」履歷。

「創意很好、也的確很吸引人資主管的注意,但應該不會得到製造業的面試通知。」,蘇純慧受訪時指出,製造業的人資主管希望瞭解的是求職者的實作經驗、外語能力、以及未來能替公司創造的價值性,花俏藝術的履歷版本或許更適合文創藝術相關產業而非傳統製造業。蘇純慧也表示,履歷上所有的實作經驗、與外語能力,若能佐以具體成果實績;例如多益或外語檢定的考試分數、手作機械的設計圖或照片,都會比只是單純在履歷上以文字方式、表示自己外語能力填寫「精通」、或是描述自己做了哪些作品來得聚焦的多。

蘇純慧近期面試新鮮人的經驗當中,最常見的問題是「無故遲到」、「履歷錯字」、與「無故爽約」這三大項,對於這樣的求職態度,她認為這其實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展現,正因為是踏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求職態度自然會呈現新鮮人的相對高度。
 

 

受訪者:新萊應材科技有限公司 管理部經理 蘇純慧 【1111通訊社記者李貞蕙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