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讓自己在職場好風光
2014/07/07

今日藉由佛學講述的六根修為「眼、耳、鼻、舌、身、意」,所獲得的一些啟發,回饋給即將進入職場的新鮮人,讓大家知道自己該如何扮演好員工的角色;而若已在職場上打拼多年仍未有出色表現的朋友們,也可以再重新檢視自己。
 

一、眼睛:讓人看得到的地方是不是有好好打理,是不是讓別人一眼看到時就感到舒服?譬如上班的你總是服裝整齊、儀容乾淨,同事對你的印象就會覺得你是有精神及活力的人,自然也就會想親近你。對外,面對客戶更是如此,因為你代表的就是公司在外的形象,如果客戶看到的也是舒服的,客戶自然對公司也就會有好的評價。
 

二、耳朵:說話的聲音是悅耳的? 還是噪音?聲音好聽別人就會喜歡聽、認真聽,自然你講的話別人就會聽進去;如果你說的話對別人來講是噪音,那別人聽的時候耳朵自然就會防衛性的緊閉起來聽不進去,這時你和別人間就會產生很大的溝通障礙。
 

三、鼻子:嗅覺記憶的效果是最強的,嗅覺能夠喚醒記憶稱作「普魯斯特效應」,它特別出眾的原因在於,當味道的分子進入鼻腔接觸到嗅覺上皮層的神經元時,嗅覺的訊號將會直接上傳到大腦,也會直接刺激了杏仁核,那是個掌控情緒的部位。因此當你聞到不好氣味的同時又洽巧正在處理煩人的事情就容易引發情緒失控的狀況。
 

四、舌頭:有德行的人工作不抱怨、也不會道聽塗說。因為只會抱怨的人並不會思考怎麼解決事情,所以工作能力就不容易提升;而只會道聽塗說的人,自然也就不會花時間去證實聽到的傳言,亦不可能對傳言負任何責任。一個會抱怨沒能力的人、一個會道聽塗說不負責任的人,我想這兩種人在任何公司,主管都不會給予很高的評價。
 

五、身體:行為舉止表現上是不是得宜,會讓人有是否被尊重的感受,舉例:男女有別所以身體接觸上要特別小心,若讓對方感到不舒服,很容易就會構成職場性騷擾的疑慮;面對主管及前輩更是要注重自己的行為表現,千萬別因為自己不拘小節的個性讓人誤以為不被尊重。
 

六、意念:指得就是你的態度,而態度正因為能屈能伸,所以讓人生的高度無限地延伸。成功的人,面對成功與失敗的態度,都是積極且正面的,因為具備了這樣的心態,所以將他們往成功之門更加地推進,使得他們人生的高度又更上一層樓。而缺乏積極心態的人,不管做任何事都不可能會有亮眼的表現。所以『態度』才是真正決定成功的首要條件,即使沒有優越的才能與智慧等條件,但是只要抱有著一顆積極的心態,你一樣可以一步步地邁向成功。
 

總合來說,若想在職場上風光就要能通過這六道感官修維的考驗:
眼睛,考驗的是我們如何維護自己的的【形象】;耳朵,考驗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能力】;鼻子,考驗的是我們【情緒管理】;舌頭,考驗的是我們的【品德】;身體,考驗的是我們對人、事、物的【尊重】;意念,考驗的是我們的【態度】。期許大家一同努力,讓我們在職場上風得意。

文章來源:捷欣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許瓊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