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你,就是一間公司
2016/01/30

當時的做法,現在想來實在過於衝動,但是這種舉動,這樣的和他人互動方式,有點類似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把自己當作一間公司經營,經營自己這個品牌。

多數人都具有社會傾向,我們會希望能在他人面前呈現正面、正向的態度和好印象,每個人都會定位自己,定位形象,定位希望他人對自己是好的觀感,定位自己的專業性,定位自己的品味,定位自己的說話方式和內涵…等,這樣看來,我們可以說,你的名字就是品牌,如同LV,一個包包的品牌;你的名字,就是一間公司名稱,在就業市場上,有很多很多的「同業」,也就是競爭對手。

先前文章中,筆者給予求職者其中一點的建議,就是針對你想應徵的職務進行相關職能培育,想想,在市場上同時想應徵這份工作的求職者有多少?接續上段的概念,在同一產品的同業競爭者有多少間?以我們人資招聘公司需要的員工,主管僅僅面試一位就能決定錄取者,這樣的機率是非常的低,人資必須讓主管有對照有比較,從中挑選、錄取質感和條件較優的面試者。

所以,若您可以將自己視為一間公司經營,你可以參考個案研討方式,先從SWOT四大層面【優勢(Strengths)、劣勢(Weaknesses)、機會(Opportunities)和威脅(Threats)】,分析找出自己的優點和缺點,以及自己擁有的資源和機會。其實筆者看過許多的求職者以及親身的經驗,「資源」非常重要,也是很現實的要點,如果您不如中東國家有豐沛的天然現成油田資源可以取用,就必須如同一些天然資源較枯竭的國家,向外求發展,充實自己需要的人才流、現金流和資源流。

所以,綜歸上述,主要思想就是,要經營自己。行行出狀元也是同此意,各行各業的工作者,努力經營自己,針對自己想從事的工作或是想應徵的職務,了解該職務希望招聘哪種類型的員工,培訓自己,建立形象,創造自己的事業,建立屬於自己的成就。大家聽到你的名字,就能直接聯想到你的專業,你的強項,你的主要事蹟。現在資訊發達來源很多樣化,但是要真的能了解自己的缺點以及資源的不足並且承認它們,才能打敗它們!筆者以前念書時代作文分數總是不高,好強的自己因為勇於承認,透過後天努力,閱讀許多雜誌書籍,參考業界前輩們的佳作,加上職場上的經歷,今日也能成為千字以上文章的作者。所以,請加油!

不論您是剛要進入職場的新鮮人,還是已在職場打滾數年累積數年經驗的想轉換跑道的求職者,看過這篇文章後,不僅能運用在工作上,甚至在與人處事都是相當實用的!,當您希望他人如何看待您,您必須付出相當大的努力持續落實,能夠想到!說到!做到!祝福各位求職路上無絆腳石,一切如意,一切順心!

文章來源:大亞電線電纜股份有限公司 管理師 林延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