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碩士畢業三年失業20次,我的故事(上)
2016/01/08

大學的時候,我就讀財務金融系,畢業後,其實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而且媽媽說,學歷讀高一點,以後的路會寬廣一點,於是,我持續向上讀,碩士讀的是國際貿易系,畢業後,剛好遇上金融海嘯,新聞上,各家公司都在裁員,更有許多公司倒閉,在這個時間點畢業,老實說真令人徬徨、不知所措。

書到用時方恨少,雖然讀到碩士,但一路上我都是唸私立學校,唸得也不是特別好,又在這麼壞的時機點出社會,真不知道要找什麼工作,於是,因著大學唸財金系所考了不少金融證照之下,我開始那個年代最流行的路-考公職鐵飯碗就對了!

我開始一連串的考銀行生涯,唸到碩士總算有點用處,什麼都不會但唸書考試還行,因此也順利考進銀行,開始當銀行辦事員。

但是就如標題所說,一切都不是所想的那麼順利,我以為,銀行是鐵飯碗,但沒想到,還是有三個月考核,於是我因為表現不佳試用期沒過被裁員;

老實說我還真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什麼被裁員,雖然出過幾次錯誤,算錢結帳比較慢,但是,我真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被裁員,我只知道,在銀行工作我沒有想像中快樂!

只是由於不知道要做什麼,於是我還是不放棄繼續考銀行,認為只要努力絕對會成功,於是一家考過一家,一家換過一家,全區各家銀行我大概都輪轉了一遍,但是,都在三個月內被刷掉,人家說銀行是鐵飯碗比較穩定,但我卻絲毫感覺不到,所謂的穩定是怎樣。

這時候,媽媽開始對我的頻繁失業唾棄,覺得怎麼會生出這麼失敗的兒子,她認為一定是我的工作態度有問題,怎麼我這麼不知道如何改進,有我這個兒子真是丟臉,於是我們開始頻繁爭吵;

其實我能夠理解她的心情,她是為我著急,但是無論是我,還是她,那個時候的我們真的都不知道,到底是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狀況。

然而銀行工作也不是一年365天都有在招考,於是,在沒有招考銀行的時候,我打著便利商店零工、路邊發傳單、舉招牌、展覽促銷臨時工都做過,但是這樣的工作更讓媽媽開始對我失望,唸到碩士,怎麼做這種工作。

其實我認為這樣的工作沒什麼不好,而且家裡從小就有開店,在做服務業的時候,我發現自己可能是因為從小在家裡耳濡目染爸媽做生意的關係,我喜歡賣東西給別人的感覺,更勝於在銀行坐櫃檯的感覺。

因此,在換過五、六家銀行都失敗之後,我開始投入業務工作,相對的業務工作也比較好找,之後我做過房仲業、汽車、製藥、生技、電話行銷保險,就像標題所說,我以為,我找到了比較有興趣的銷售工作後,就會成功,但實際上並沒有,業務工作的淘汰制度比想像中還要殘酷,同樣地我持續不斷失業中。

面對即將30歲,我真的很恐慌,如果繼續這樣失業下去,我的人生到底應該怎麼辦?

(經1111求職者同意,分享個人案例,繼續閱讀,請參見下文職涯分享-碩士畢業三年失業20次,再站起來的故事,PART 2.。)

 


文章來源:全球華人股份職涯輔導顧問師 許嘉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