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認識自己,並懂得判斷生命中每一次的機會
2015/07/28

人生有很多不同的階段,在每一個時期你會被給予很多機會(學習的機會、好的工作出現等),而這些「機會」也會因為你的選擇而變成一條不歸路。好比每個人最常在面試時或跟朋友聊天中提到未來要朝主管職發展,但是否真的每個人都合適?看起來可以名利雙收的海外工作經驗是否與自己人生目標相符?這並不是要大家更在意自己的包袱而躊躇不前,而是每一個決定前我們都要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再好好評估利弊得失,再下決定創造一個讓自己的滿意未來,不活在後悔中。

以狹隘地一昧追求管理職爬升來說,很可能會發生彼得原理(The Peter Principle)的窘境;即在組織或企業的等級制度中,人會因其某種特質或特殊技能,令他在被擢升到不能勝任的地步,相反變成組織的障礙物(冗員)及負資產。因為自己沒有在每一步都走的踏實就去承擔超越自己能力所及之事,想要再回頭往往已經回不來、下不來,徒增更多失望與挫敗。在吸引人的海外的派駐機會中也可能因為最後跟您生活與家庭失衡,最後半調子收場。

透過在學期間的學習培養、社團活動、工讀經驗以至於後來的工作經驗中去找尋自己的人生方向,發覺自己的優缺點,了解自己的嗜好興趣以及在你體驗這麼多產業或公司中你會有熱情可以做下去的行業,持續在這邊發展成長已證明自己的能力,在產業闖出名聲,對自己建立信心,這條路才會走的長久,名利是自然隨之而來的。

在自己多年的工作經驗還有看過這麼多面試者的經驗中,有件事情可確定的事情是─人的個性是很難被改變的(也因為這樣,所以很多公司面試都會去做人格特質測驗或是分析以確定PO, PJ, Attitude fit)。像是現在很夯的餐飲服務業,有的人就是天生適合,有的人個性就是不適合。雖然說經過努力還有相關經驗累積,或許可以做得比現在好一點,但是個性終究還是不合。如果這個社會的每個人都只懂單向思考拼命往這個窄門去,那會是很大的危機,且已供需來看最後就會拉低平均薪,增加被取代性。這個社會需要各種正反個性的人來平衡,隨時從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找出問題,就好比一個國家假如只有執政黨、沒有反對黨,這個政府一定會有危險。所以在面對事情的時候,每個人也都應該認識自己所扮演的角色,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要能『自我認識』除了一開始要能對自己職涯有些規劃外也要盡可能去嘗試很多不同機會,我會說在30歲以前大家可以很努力的去嘗試認合可能性,並秉持「有機會去做」就是一種學習的態度,哪怕是看起來只是打雜的工讀又不一定有支薪,如果在校學習行有餘力,我真的都很希望大家去業界各職務有些歷練,讓自己可以有更多不同角度跟刺激。再者,你要知道其實每個工作都有可以發揮的空間,不要妄自菲薄,但也要在投入前先認識自己的能力,並且了解自己的瓶頸,才能充分開發自己的潛能,找到30歲後你可以衝刺的志業。

文章來源:臺灣蒙地拿股份有限公司 人資專員 劉彥青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