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30秒內就讓人折服的『好印象』養成術 (下)
2015/07/28

準備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自我陳述(A personal statement)
就像產品或是公司總是會透過一個口號(Slogan)讓人能快速明白他的特色並留下深刻印象,我們自己何嘗不是一項待價而沽的商品,也同樣擁有個人品牌呢?像是在交換名片的過程中,如果對方時間有限,你只能用一句話展現自己的專業與特色讓對方產生興趣想要繼續與您交談,第一句可能就是直接破題講出自己專業以及可以為這個人帶來的好處在哪?當對方聽到後有興趣自然也會掏出名片跟你認識,這就是自我陳述的魅力!雖這是件困難的事需要花很多時間去揣測怎樣一句話就能『正中紅心』,但請積極樂觀地想,其實這是可以透過事先準備為我們引發更多機會的好投資,讓這句陳述烙印在對方心裡,使潛意識中就會在某個關鍵時間點想到你。

小心你的身體語言-身體是騙不了人的
相信大家都知道在FBI看來人天生就會撒謊,且有很多人撒謊的本領很強,幾乎無破綻可尋,但事實上嘴巴會說謊眼睛卻不會,FBI通過觀察一個人的眼睛,便可以洞察這個人的心理。不妨對鏡子練習你自己的身體語言,練習與人接觸時禮貌性的眼神交流、身體姿勢與表達時的臉部表情與手勢,以展現自信、專業、易於親近、開放胸襟、誠摯且願仔細傾聽說話者的感覺。

No story, you’ll be sorry-生動的描述與說故事的能力
這是個工業與資訊通訊高度發達的時代、同質化極高的時代也是競爭非常激烈的時代,沒有故事,宛如去勢。沒有故事,再大的個人魅力也難以施展、再精采提案簡報也難獲共鳴、再強的品牌精神也無法突顯。透過生動引人入勝的故事,讓他們能去想像且被說服你有某項優勢、具差異性進而讓他們更能在茫茫人海中記住你。雖然說大家都認識飯店教父─嚴長壽,但相信大家也都同意他能把他豐富的人生經歷與成就說成一個動人的好故事,好讓你能快速被折服並產生景仰之心吧?(甚至心裡還會OS能被稱作教父實在當之無愧!)

綜合上述,進一步作連貫與一致性的經營
針對你的表達內容、遣詞用字、聲音語調及身體語言做調和,讓人感覺出一致性,這樣的好處就是別人會覺得這個人很誠懇,是發自內心的!進而更讓人尊重且有說服力,營造正面印象。(切記人們討厭不一致或是會產生困惑的感覺,因為大家不喜歡否定自己一開始對於某人、事、物所下的第一判斷)

透過與人互動增加他人對你的好奇與興趣
如果可以讓人也開口跟你互動,他們會莫名地覺得跟你有所連結,產生很投緣的好感 (在英文會他們會說是種drawn to you的感覺)。透過一些可以讓他們眼睛為之一亮的問題開啟話匣子,讓對方因為對你有興趣而想把對話持續下去。

體面的穿著打扮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心理學教授Albert Mehrabian的 7/38/55法則中提到:旁人對我們的觀感只有7%取決於你真正的內容,另外語氣及手勢等輔助表達佔了38%,而有55%取決於你的外在形象。但別誤會這個研究的真諦,重點不是穿的美醜或要多昂貴華麗,更不是說只要打扮漂亮言談空洞就可獲青睞,而是說您想要展現給別人/傳達給別人的是怎麼樣的外在形象,讓人能感受到你與你內在專業也是匹配的。像是著正裝的應徵者我會感受到他對於這次面談的重視以及對自己的尊重,自然會讓人在接待上也會對他展現尊重。

文章來源:臺灣蒙地拿股份有限公司 人資專員 劉彥青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