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第一印象很重要,但「最後印象」更重要
2014/12/19

但是我們不需要被所謂的「第一印象」給綁架,因為在面試的尾聲,我們其實還有二次機會,能夠讓我們扭轉形象並做出更強大且持久的印象分數。所以,不論是電視、電影裡,或是真實的法庭上,我們都可以看到律師在審判結尾時,會花很長的時間作出強而有力且說服力十足的論述。這也是心理學所稱的時近效應(Recency Effect)。這些結果顯示一開始的印象或資訊在短期內是有效的,但是過一段時間後,結尾的論述或表達卻更來得更為重要。這代表面試官雖然替你的第一印象打了分數,但是最後的印象不但會重新評分,且更具深遠且長期的影響。

要留下好的最後印象就是在尾聲的時候,作出別出心裁且讓人印象深刻的結論。此時必須精心設計一段台詞,表明我們是這個職缺的不二人選。理想上,我們在講完結論後就可以昂首闊步地離開房間。而現實上,當面試官問你有沒有其他問題的同時,代表就是我們開始大展長才、作出結論的時候了。

為了確保能有好的印象,我們作出的結論一開始先以重點陳述為什麼想要這份工作,並試著說明這工作對我們的吸引力,例如: 我一直在尋求這樣的契機與挑戰性,因為這份工作讓我有機會結合自己的管理技能、專業知識、以及個人對於這個領域的熱情……

然後,向面試官展現我們會如何運用自己知識與技能解決公司主要的難題,例如:當然,我的目標是為了替公司帶來更多的顧客及利潤,同時我也會藉由過去的經驗,讓生產的環節與國際上的勢趨同步,而且我相信過去八個月處理國際客戶的經驗能夠幫助團隊整合不同的產品,我也希望自己的加入能夠為團隊帶進不同的元素……

當我們了解時近效應這個現象之後,應該不會想在面試的最後,留下一個既沈悶又平淡的談話吧?所以,請強而有力地結束面試,最後再以感謝收尾。起身離開的時候,請以自信、堅定且樂觀的神情離開這個房間,以留下最後美好的印象吧!

 

文章來源: 裕民航運股份有限公司 人資處管理師 王程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