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台成清交不見得是公司認定好員工的保證書
2014/12/11

以本公司聘用這些學校的員工來分享其心得。本公司做了一次亞洲精英計劃的大型聘用專案,當時有上千名的求職者投遞履歷,在多輪的初試、複試後,最後只留下8名精英,其中台成清交畢業的就佔了5人,在經過3-5個月的培訓(由本公司事業處處級主管-包含執行長都擔任教練) 後,只剩下5人留任,其中台成清交畢業的只剩下2人,其中有一位派至中國子公司擔任PM一職,另一位則是留在台灣擔任最大業務部門擔任PM的工作,再過半年就全部陣亡了。

之後公司檢討原則如下:
1. 現在的年輕人抗壓性不夠,國際觀也不夠。
2. 經驗不夠很容易受到挫敗的打擊而退縮。
3. 較養尊處優,無法吃苦或是覺得公司給的薪資或福利不好。
4. 學到經驗後,就急著跳槽或被挖角,忠誠度不佳。

以上原因不論是否為台成清交畢業的學生,其實現在年輕人的狀況大致上都會有這些問題發生,也可能因為這次的聘用人員,多半是剛畢業的學生或是只有1-2年經驗的人員,社會經驗較不足的因素。

建議部份。台成清交畢業或許是進入大企業的門票,但若是有以上的狀況發生,那不管是那間學校畢業的都是一樣,企業重視的不只是只有學歷,還有經驗、英文能力和其他的條件,在於抗壓性及忠誠度上也是現在企業非常重要的。雖然剛畢業的學生,想要在企業累積許多的經驗,及在薪資上因經驗而有所跳級,但有時還是必須看一下目前市場的行情和評估自我的價值是否有達到自己開出來的薪資水準。另外若是接受了公司的聘用條件,心裡上就必須自我調適,將差異數字想成教育訓練的費用,同時給予企業和自己一定的考核時間,在考核期間內確認自己想要有的工作期望和方向,但不可以好高務遠,這樣才會有所平衡。

說句較不客觀的話,老闆們不認為台成清交就比較好用。雖然本公司老闆就是清大畢竟的校友,但他也是經過多年吃苦耐勞、超時工作和接受無限次的極大的壓力,才有現在的成果,這才是重要的。最後說明,目前本公司台成清交畢業的僅只有老闆只清大畢業的,比較多是從國外唸書回來的,或許可能較有國際觀吧!

 


文章來源: 上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人力資源經理 方秀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