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醫療產業未來發展之趨勢
2014/11/28

台灣衛生政見將促進醫療產業列為國家經濟發展與施政重點,醫藥衛生支出增至GDP7.5%,生技產業補助倍增,中醫藥科學化。並健全醫療環境,強化護理照護功能。因此醫療健康產業是未來國家發展的重點產業,台灣擁有亞洲首屈一指的健保系統,提供民眾完善的健康照護,成果卓越。

台灣醫療機構面臨人口老齡化、醫療成本攀升、及多變的經營環境,也快速因應市場變動,以永續經營及成長。

因此以發展為一個更大的照護產業,從以往的疾病治療照護轉型發展涵蓋國際醫療、長期照護(護理之家、居家護理、社區照護等) 、預防醫學、檢驗醫學、老年養生照護機構、醫學美容產業、醫學科技產業、生物科技產業、健康產業市場等,甚至未來發展透過醫療雲醫療資訊發展遠距醫療或居家照顧的市場。

未來醫療產業結構變化,醫療產業也與其他產業異業結合發展,如與觀光產業結合發展觀光旅遊醫療產業及國際醫療產業,與房地產產業結盟建造養生老年公寓發展銀髮醫療產業,長期照護更加深化與醫療科技產業結合發展長期照護輔具或自我照護儀器等,與生物科技產業結盟發展養生照護產品及突破性藥物及基因醫療產品,與資訊產業結盟發展應用於藥材、儀器照護等資訊系統產品等。

目前全國就業市場呈現飽和之際,醫院及醫療機構的人力需求確不斷成長擴展,加上各醫療院所為了達到民眾對品質的要求與期望,衛生福利部對於醫院評鑑已將人力列為必要達成項目。因此醫療院所對主治醫師、住院醫師、藥師、護理師、呼吸治療師、營養師、檢驗師、心理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及管理行政等人才的需求亦逐年增加中。除此,醫療需由不斷創新研究新方法,提升治療品質及效果,因此各醫院紛紛成立科研究中心,國家每年編列預算鼓勵醫院創新研究或新藥試驗開發,故研究人才也不斷持續增加需求。

想從事應徵醫院相關工作的畢業生,選擇醫療院所為就業場所是常青的產業,惟建議必須端視個人特質、語言能力、專業知識、工作態度、平時累積的經驗等等。努力提升個人的競爭力,未來在醫療產業界職涯發展就容易順暢,個人如能培養多元發展職能,醫療產業除醫療機構外,尚有其他醫療健康相關企業、學術或政府組織等可供就業選擇的機會。

 


文章來源: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人力資源發展部組長 鍾蕙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