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對年輕人求職過程中的期許

一、乾淨和整齊的服裝及儀容。包括:衣服、褲子(裙子)、鞋子及髮型。不論你(妳)應徵的工作是主管、主辦或助理,穿著較正式的服裝及適當的裝扮是對前往應徵的公司及你(妳)自己一份的尊重。怎樣才可稱為正式的服裝及適當的裝扮?當你(妳)的穿著及裝扮,適合你(妳)要去應徵的這份工作、職位、且讓別人看了感覺到舒服,就是適當的裝扮。
二、對公司及工作內容的瞭解。對心目中理想的工作,首先應該對這家公司先行瞭解,包括:營業項目、公司福利…等及所有和員工有關的規定;對於要求職的工作職務,必須了解其工作內容:是自己想要從事的工作內容嗎?更要衡量自己的專業知識、經歷及能力是否能勝任該職務?
三、準時。時間對任何人都是很寶貴的,在求才公司的人資專員來說,更是很重要的”考核項目”。與求才公司的人資專員約定好的時間,必須準時赴約;若有突發狀況,一定要事先通知該專員,否則,忙於人資工作的人員,通常都會對於「不準時」或爽約的人,以”通報”人力銀行的方式處理。這樣會留下不好的印象!
四、合宜的應對。在參加面試前,必須做好事前的準備:如何自我介紹?如何說出自己的長才?對於應徵的這份工作有什麼想法?為什麼想要爭取這份工作?這些都必須在心中有一個自己的「標準答案」。
面試時,回答主考官問的問題,必須簡潔、清楚。不可以『惜字如金』般的:是!有!會!嗯!…的回答!因為初次見面的主考官是無法瞭解你(妳)回答的:”是!”是代表:是哪一個?”有!”是代表:有學到皮毛?還是有深入的研究?”會!”是代表…?
雖然不可以只以簡單的單一字詞來回答問題,但是也不可以誇大自己的能力及經驗!因為如果一經錄用,就是被”驗證”的開始。對於所有的問題,必須:誠實以告。若有不方便回答的,也必須說”不方便回答”,不要以”不想說”來取代!
五、要有禮貎。在面對工作機會時,不論是以電話連絡或是前往公司面談時,對於和你(妳)接洽的人一定要有禮貎。這是一個人最基本的禮節,也是一位陌生人對你(妳)的第一印象。給求才者一個良好的印象,是可以提昇你(妳)的受雇用的機會。
最後,別忘了!在爭取到一份自己喜歡且合意的工作機會後,要努力學習、運用自己的專長為公司服務,同時也要隨時的充實自己的實力和經驗,以因應一日千里又多變的職場環境,讓自己一直保持在這個專業的頂端,更能將能力跨越到其它的領域,以增加自己的專長及視野。


文章來源:精鑲精密股份有限公司 副理 許阿青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