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搶進傳播媒體業的必勝技

搶進人潮多 求勝學子應提早體驗媒體職場
根據1111人力銀行七月資料庫最新數據顯示,企業指定傳播科系畢業學生的比例排名,仍以前五名之姿穩坐排行榜;僅次於理工資訊、醫藥衛生、建築設計等此類需具有專業證照或是一技之長等畢業系所學生。正因科系熱門、搶進的學子對於未來想要從事的工作則更應該要提早準備,民間全民電視股份有限公司人資組長朱漁生表示,媒體傳播業、尤其以新聞台來說,履歷中最能引起主管注意的是過去的經歷、而非學歷,舉凡有過哪些作為、社團活動經驗、實習機會等,都有助益於對該位求職者的加分。


職場重視「專業」學群比較醫美超越科技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也指出,近年市場調查數據顯示企業指定系所的職缺逐年成長,顯示就業市場越趨向專業分工,對於「專業」的重視程度與日俱增,未來就業市場「學以致用」的比例將大幅增加。理工及商管人才長期以來即是就業市場的中流砥柱,是企業求才的大宗,因而相關系所被企業指定的比例自然較高。另外,以求供比最高的「醫藥衛生環保學群」為例,醫療院所近年普遍出現人才荒現象,而生醫、醫美,甚至環保意識抬頭,都使得醫藥衛生/環境保護專業人才的需求,都遠超過人才的產出量,相關人才在就業市場上需才孔急,超過了指名度最高的理工資訊學群。


多元經驗獲能見度 多向發展能力主管愛
由此看來,企業偏重錄取有「專業技能」的人才已是常態,那麼,傳播科系學生要想增加自己求職的能見度,加強自身的專業技術,便是刻不容緩的事實。寫作、攝影、過音、影片製作、燈光技術、後製能力等都是在校生可以多方涉獵的「有效投資」,朱漁生認為過去在校時期,擁有具有多元經驗的求職者,對於需要多元人才的傳播媒體業而言,反而能夠獲得更高的能見度,期待能有更多具有「多向發展」經驗的優秀人才加入傳播媒體業。


文章來源:民間全民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人事組長 朱漁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