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強化

如果進行一場不敗的自我介紹

所以如果在面試的過程中,好的「自我介紹」雖然不是公司錄取的必然條件,但卻著實有加分的效果,所以只要你能把握住以下幾個重點設計屬於你自己的「自我介紹」,你也能讓用人單位主管留下深刻的印象,從云云眾多的求職者中脫穎而出。

一、有強而有力的開場,這並不是要你大聲說話或是大聲問好,更不是要嘩眾取寵,而是一開口的15~30秒內,如果能讓用人單位很快速的知道求職者的個性、特質、喜好,或是在態度上是積極進取的?或是開朗喜歡樂於跟人接觸的亦或者是能夠面對壓力,甚至是勇於突破創新的,這樣都能夠有助於用人單位很快的記住你這個人,並且為自己在面試的過程中產生加分的機會。

二、言之有物的介紹自己:不管是採用順敘或是倒敘甚至是重點描述,採用怎樣的描述方式,求職單位都可以接受,但重點要「言之有物」,記住你正在進行一場求職面試,並不是在聊天哈拉打屁,把握時間,主動的展現出你求職的企圖心跟積極態度,讓用人單位知道為什麼要錄取你?目前的你擁有什麼樣的知識、技能、態度,在過往的公司你曾經負責過哪些項目,能為這間公司貢獻什麼,甚至主動提出,你能解決什麼樣的問題?有條理的娓娓道來,肯定會讓面試官留下深刻的印象。

三、為自己下個結語,引用一位企業講師的名言「破題如剪刀,結尾如棒槌」,既然開頭都已經花了心思設計,結尾就更不能馬虎,建議可以從幾個方向來著手,讓整個「自我介紹」能夠有個完美的結語,例如:提出自己的座右銘,或是過往長官或是同事們對你的評價,善用他人對自己的看法,遠比自己描述自己有多少優點更來的有說服力。

四、不斷的練習:這對社會新鮮人尤其重要,通常社會新鮮人因為面試經驗不多,所以經常一看到用人單位所擺出來的陣仗,比如說同時跟好幾個面試官進行面試,或者是跟其他競爭者一起擠在一個房間裡,同時進行面試,那種無形的壓力難免就會緊張起來,甚至表現的失常,不像一些職場老鳥,對這樣場面已經司空見慣,所以講起話來很容易就變成「嗯嗯王子」或「那那小姐」,或者是原定三分鐘的自我介紹,就好像錄音機快轉似的不到一分鐘就說完,這些都是缺乏練習所造成的結果,建議可以提早抵達面試的地點,然後利用面試前的空檔放鬆心情,然後在心裡默唸自己所設計的自我介紹,自然就容易讓自己很輕易或是在有限的時間內把自己想介紹的部分順暢的說明完成。

 

文章來源: 秀懋股份有限公司 人力資源資深專員 吳承勳

延伸閱讀